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集中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02 08:45 浏览量: 2871

2020年7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线上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及支部书记代表,教学项目学术主任、学生工作组组长、教学部门主任代表等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主持。

陈煜波在开场发言中表示,刚刚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举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学院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教师参与座谈,共同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交流和探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未来的建设和发展。

院长白重恩在发言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讲话的主要精神,并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方向性建议。白重恩表示,学院在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对教学项目进行优化来更好地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等方面一直在积极推进工作,为我们落实会议指示和精神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来更好地落实会议指示和精神。学院充分利用各项资源,由教师和业界导师共同开设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未来将继续努力在专业研究生培养中,让学生在掌握学科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业界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学院始终致力于与海外顶尖高校的深度合作,最新的进展是去年年底与伦敦商学院建立双学位合作关系,未来将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积极开拓新的高层次合作项目。同时,学院也一直在优化和升级研究生教育,将科技新发展对相关领域及学科产生的影响,融入教学项目设计中,提前布局,动态调整。白重恩指出,希望与会教师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充分交流,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笑寒结合自身经验谈到博士生教育工作的体会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如何把握招生标准,如学生在面试和笔试环节的能力不均衡;二是博资考过程中如何既能体现老师的严格要求,又能尽量减少学生面对压力的不确定性;三是如何更好地处理导学关系。

副院长徐心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继续坚持对外合作办学,在已有的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良好发展态势基础上,避免单纯扩张,重视质量;进一步有效利用学院资源和影响力,做出在国内领先的中外合作办学,强调自信。二是注重创新,如学术与业界的结合。三是把“从严要求”落到实处,希望建立健全的制度环境为研究生办学做好保障。

副院长李纪珍表示,应当把科研工作更好地融入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强调研究生追求卓越的培养目标;处理好基础学科与优势学科、传统学科与交叉学科、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关系;此外,研究生教育中要更加强调教师的爱国情怀,以及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

党委副书记赵冬青首先讲到对“德才兼备”的理解,指出未来招生工作中应特别重视对学生“德”的考察。其次,各项目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应该按照不同的标准来培养。第三,面对如何培养的问题,要纠正学生的认知偏差,落实教师的责任义务。此外,要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建设,保证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随后,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和副系主任代表结合会议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系主任谢伟提出增加博士招生环节中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科研要面向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加强教师间的精诚合作。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围绕未来经管类专业博士点的设立、专业学位研究生与行业的深入融合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并对相关文件提出了建议。会计系系主任肖星以深受学生和市场认可的MCFO双学位项目和MCFO大数据项目为例指出,在专业设置过程中要具有前瞻性,服务于社会需要、国家战略需要,进行开创性的探索。

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李飞表示,在当前大环境中,博士生培养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坚守学院使命和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武康平指出,实现研究生教育从“严”抓起,就必须同时落在“研”字上,以研究为主,这对导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认真负责,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创新能力。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曲庆谈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到清华大学,责任应该更大,每一位老师和职员都应不负使命。此外,要重视党支部在责任落地、在师德师风和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表示,这次研究生会议的召开为学院专业硕士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拓展方向和时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多学科合作,利用专业硕士资源,将专业化方向培养得更好。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项目学术主任肖勇波提出要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可以在目标院校做更多宣传。此外,要重视对研究生学术氛围的打造以及研究方法的训练,并建议学院可考虑开设与学术能力相关的教育课程。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表示,MBA项目的未来发展要继续加大对外合作;突破内容,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从德智体各方面树立标杆,打造更加向上的MBA。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结合EMBA的本职工作谈到,作为EMBA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其次要找准定位,立足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产业未来的使命;第三,在国际合作中学习成长,增强自信。

清华经管学院集中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通过本次座谈会,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研究生培养经历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受,深入思考并领会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