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用财务匠心为企业创造价值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03 09:00 浏览量: 3514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用财务匠心为企业创造价值

李敏

复旦MPAcc项目2007级校友

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专业性”一直是复旦MPAcc项目最显眼的标签。开办十五年来,项目恪守财会初心,以丰富实效的高级会计、财务、审计、内控等专业类课程,公司并购与重组等金融方向的课程,培养为企业创造价值、为社会提供发展的高级财会专业人才。

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c项目2007级校友,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敏。从1989年踏入职场,他长达几十年的事业路径就与财会紧紧相连,涉猎国企、外企和民营,踏足投资、咨询、实业等多个领域。

回顾这条路上的闪光时刻,李敏将这些成功归结于一颗财务匠心——用扎实的财务知识钻研问题,思考如何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李敏与复旦MPAcc结缘,是出于对后者专业性的认可,复旦MPAcc项目立足专业化管理、拓展至综合性管理的课程,职业发展咨询服务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的职场闪光时刻 | 用财务匠心为企业创造价值

就职三十余年来,李敏始终坚守财务初心,深耕财务领域。他凭借不凡的学习和探索能力,把小而美的财务工作做好、做精,获得累累硕果,为企业创造了不菲的价值。

在某家公司担任财务总监期间负责内部重组工作时,李敏需要处理复杂繁琐的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税务问题,“向我方转让全部可移动资产的多家卖方公司已经按照出售已使用的固定资产缴纳了重大金额的税金,卖方公司没有提供可供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们公司购入后需要将其全部按购入价格出售给几家新设的子公司,以承接因集团内部重大资产重组而转入的大量资产,若按照上一个交易环节已缴税的事实与一惯性,并根据一般性货物出售情形来处理我们公司销售给子公司的商品,则按照税务政策应缴纳三千多万元的增值税。”

此时,李敏以财务、税务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实务经验为启示,以合法节税降本为目标,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集团内的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同样一批货物从A公司卖到B公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再由B公司卖给子公司,在两次交易中交易对价不变,既然没有增值,为何要缴纳增值税(根据所属税务机构的要求,一旦开具增值税专用开票,就产生销项税金)?他觉得明显存在不合理性,但一时又无法找到减免增值税的法律依据。他想起了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有一门课程为税法,其中有完整的、最新的、权威的税收法律法规,于是马上查询了最新的税务政策中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行为涉及的相关税务事项的解释和规定,“按照最新的税务规定,这一笔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增值税是不需要我们支付的,即免交增值税。”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大量人力助推。李敏虽然并非专业税务人员,但秉持着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大局观,他始终不屈不挠,主动出击。

首先,李敏仔细研究和分析了相关税务政策,条分缕析后,他有了十足的把握。接着,李敏找到了负责退税工作的多位政府公职人员。与他们的沟通同样体现出李敏的创造性智慧,“政府人员一般按规章、条文办事,我们必须用可靠的理论支撑和明晰的示例举证来说服他们。”经过多次协商,李敏终于得到相关税务部门的认可,经过多个环节的据理力争,终于帮助公司实现了免税。

这一次成功免税,几乎是一次化不可能为可能的挑战。李敏回忆道,“重大资产重组行为在绝大部分公司极少发生,故无论是公司高层领导,还是税务机关管理人员对因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而涉及税金减免政策的理解容易出现偏差,甚至比较陌生,这时候就要财务部门管理者发挥主动性,体现专业性和实操性,抓住机会为公司创造价值。”

这次经历是李敏职场生涯中浓墨重彩的闪光时刻,但正如李敏自己所说,闪亮时刻的背后是扎实的财会、税务知识积累,是一股想要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匠人精神。

从专业化到综合性 | 复旦MPAcc课程带给我的蜕变

李敏进入复旦MPAcc时,已经获得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有了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以下四点,最终促成了他选择高校深造,“首先,我当时的财务知识相对落伍老化了,需要更新迭代;其次,在上海这样人才济济的地方,真正有能力的人才能获得一席之地;第三,我希望通过复旦MPAcc向管理高度发展;最后,是一直以来对复旦大学的院校情结。”

真正进入校园后,让李敏印象深刻的还是复旦MPAcc的课程。入学前的第一堂课——Orientation活动,就在李敏刚踏入校园时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回忆道,“这是面向管理学院所有新生开设的,团队合作、创新、复盘等环节仍然历历在目。”

除了入学活动,MPAcc的常规课程同样让李敏印象深刻,“李若山老师的内控课程在整个管理学院都很受欢迎,曲突徙薪无人问,焦头烂额座上宾,李老师的这句话至今让我难忘。吕长江老师的管理会计课程里谈到的KPI考核、管理会计和经营决策,在我实际工作中也得到了应用。税务课程、管理沟通、战略管理等课程,还有许多丰富的讲座,都让我印象很深。”

回过头来看,李敏认为复旦MPAcc课程最大的特色就是“从专业化管理领域向综合性管理方向拓展”。李敏谈到,虽然同学们大多身处财务工作第*,但也最容易一叶遮目,对别的岗位知之甚少,不会从管理层面看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复旦MPAcc的教授们传授的不是细枝末节的知识碎片,而是从“专业化管理转向综合性管理”的方法论智慧。李敏相信这些智慧能帮助财会专业人员打破一叶障目的瓶颈,拓宽相对狭窄的职业路径,打造向管理高度攀登、向综合岗位进发的通道。

走出校园之后 | 复旦MPAcc持续赋能职场

李敏与复旦MPAcc的缘分,一直延续到毕业之后。毕业五年后,李敏再次回到校园,来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独有的职业发展中心,接受职业生涯规划咨询。

复旦MPAcc项目的职业咨询服务是国内首创,具备系统和完备的职业咨询体系。李敏回忆起当时的咨询服务,仍然倍感温暖,“咨询老师给了我很好的建议,毕业这么多年之后,他还能非常耐心地给我帮助和鼓励,很让人感动。”

走出校园之后,复旦MPAcc并没有从李敏的心中退场,而是持续赋能他的职业生涯。除了专业的职业咨询服务,丰富的校友资源同样让他受益不浅,“管院的校园资源很丰富,只要有时间,我经常参加校友活动。”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李敏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第一,要学会把课堂知识和工作实操结合,融会贯通。

第二,要乐于分享、敢于分享,MPAcc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互相分享,就是双赢。

财务会计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专业性。一个好的财务人员,既要有强大的财务背景,又要有一定的拓展,要打通相对较窄的职业路径,往更广阔的管理岗位、周边岗位靠拢。

复旦MPAcc项目与你在一起

你我的陪伴都是如此珍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