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缘何成为管理类考研热门专业?

MPAcc中国网
2019-08-19 14:40 浏览量: 2758

近几年,MPAcc可谓考研超级大热门,不过对一些考研新人们来说,可能对它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天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MPAcc

会计硕士学位( 简称 MPAcc )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属于管理类专业的一种,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大多数院校MPAcc都有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

专硕考试科目少、跨专业门槛低(不涉及专业课,会计零基础也能考,会计专业的考生在初试阶段没有任何优势)、招生人数多,再加上近年来很多学校的学硕都只招推免生,所以MPAcc成了超级大热门,报考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会计硕士(MPAcc)与会计学硕士的区别

简单来说:

会计硕士(MPAcc)是专业型硕士

会计学硕士是学术型硕士

会计硕士与会计学硕士,各有侧重。

培养模式及学制不同,会计学硕士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学制一般为三年。会计硕士主要以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强调团队合作 、注重培养创业型、职业化素质,学制一般为两年。

课程设置不同,会计学硕士作为学历教育,重点是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偏重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学习,如财务理论、会计理论、审计理论、国际会计等会计相关知识。会计硕士作为职业教育,则更多偏重于实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录取标准不同,会计学硕士要以录取优秀的具备科研能力的人才为主,初试要求很高,复试重点对专业课知识及理论进行考察。会计硕士主要以录取具备职业化素质的人才为主,初试要求偏低, 复试重点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

会计硕士(MPAcc)报考须知

01 应往届均可报考

MPAcc报考一般对工作年限没有要求,应届生和往届生都有适合的类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02MPAcc初、复试依次进行

MPAcc没有提前面试这一过程,相比于MBA等专业在考试流程上与普通研究生考试一样的,比MBA报考流程简单。

03MPAcc初试容易

会计硕士和管理类联考的其他专业硕士一样,MPAcc初试只需要考两门课:“英语二”和“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英语二”比一般学硕及部分专硕考的“英语一”难度低;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内容由数学、逻辑和写作三部分组成,其中的数学基本是高中数学内容,逻辑也非专业知识考查、重实用性,写作就更容易了。

通常对于考生最为畏惧的考研数学、考研英语,在管理类联考中都变得很容易。

04MPAcc学费相对较低

相比同样是管理类联考的MBA来说,二者考试内容相同,但MPAcc学费却要便宜得多,有的院校MPAcc只有MBA普通班型学费的三四分之一。

此外,MPAcc在读期间,所学内容也比较实用,对于工作就业有切实的帮助,生活理财方面也很受用,所以对于想从事财会工作或在此方面有所提升的同学,考MPAcc是性价比较高的考研选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招生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