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与复试注意事项

济南大学商学院
2023-03-14 09:52 浏览量: 6119

3月10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随后,各招生单位也将陆续在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及其他学术要求。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调剂与复试准备。在此过程中,考生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微信公众号:chsiyz),并登录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4月6日开通),以及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招生单位调剂信息。

二、考生在申请调剂前,应认真阅读《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了解调剂相关政策。

三、考生填报调剂志愿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接收调剂专业、调剂计划、接收考生调剂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等信息,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培养、奖助学金等方面的政策区别,按招生单位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四、招生单位将根据本单位人才选拔要求和计划余额、生源等情况,自主确定接收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学科专业等基本要求;考生选择填报调剂志愿时,应符合招生单位提出的相关调剂要求。

五、考生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根据调剂政策和本单位调剂工作要求以及生源情况,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如考生调剂申请未获招生单位通过,调剂志愿将在锁定时间结束后自动解锁,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六、考生提交调剂志愿后,应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及是否接到复试通知。如接到复试通知,考生应及时在调剂系统中进行确认;如未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则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

七、在参加复试前,考生应关注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成绩使用办法、组织管理等信息,需以招生单位发布的复试录取方案为准;同时,按照招生单位的要求提前准备复试材料,包括准考证、身份证、成绩单、个人简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在线认证报告等基础材料,以及能够证明自身综合素质的各类技能证书、获奖证书等材料。

八、在复试过程中,考生应重视专业测试、综合测试、外语测试等所占分值和考核要求,按照招生单位制定的复试流程,认真完成笔试、面试等环节;同时,考生应注意仪容仪表,礼貌大方,态度谦虚诚恳,注意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和逻辑性,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九、在复试通过后,招生单位将通过调剂系统给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

十、考生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招生单位同意,由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