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是什么?考研和考注会可以同时进行吗?

MPAcc中国网
2022-06-18 09:39 浏览量: 2116

注册会计师简称 CPA (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执业资格考试。

含金量极高,是国内最高的财会类证书

考什么

CPA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之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可以同时报考6个科目,也可以选择报考部分科目。具体报名科目数量和科目搭配由报考人员自行决定。6个考试科目,需要考生在5年之后考完,视为成绩合格。否则过期之后需要重新考。

综合阶段为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考试科目包含《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综合阶段的2门考试科目,无时间限制,但要一次通过。

考试难不难?

难。

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有效期是五年,考试科目却有六门。并且由于注会考试难度较高,不少考生怕不能在成绩有效期之内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而中途放弃。

此外还有不少考生想要尽早获得注会考试的合格证书,所以一次性选报了5门或6门,备考过程中,精力有限而无法备考过多考试科目,最终弃考。

通过率

注册会计师考试因为专业阶段考试科目多,专业性较强,所以专业阶段的通过率并不是太高,而综合阶段的通过率相对来说较高一些。

2021年专业阶段合格率为22.91%,综合阶段合格率为72.77%;

2020年专业阶段合格率为21.33%,综合阶段合格率为73.97%;

2019年专业阶段合格率为22.91%,综合阶段合格率为71.89%;

上述内容是近三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通过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和会计专硕的关系

部分MPAcc院校在读研究生有注会免考资格。

CPA考试科目较少,所以并非所有会计硕士考生都有免考资格,免考政策仅集中于部分院校,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侵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全日制不能考)。

QP课程:即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资格课程(QP),它是以自修为主的英语学习课程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财务汇报、企业财务、业务鉴证、税务共4个单元和一个期终考试。QP学员可透过公会提供的教材吸收专业知识,并参加公会举办的工作坊,巩固专业及通识技能。在CPA免考条件中,只有通过了该项课程,才会获得CPA的免考资格。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网络整合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