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博清华!浙师女孩杨凯如,说到做到!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11-04 16:19 浏览量: 2976

“如若没有来时光,我来照亮后人路”

三年平均学分绩点高达4.21

稳居专业第一

在SCI I区发表TOP论文

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斩获北大-清华-北京生科所

博士联培项目offer

这个优秀的女生

名叫杨凯如

来自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

“人生是旷野”

人生不是轨道,而是一片旷野。

过往的辗转与挣扎,终成序章。

9月28日下午2点,杨凯如收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出的直博offer,一切尘埃落定。她坐在桌前,心情复杂,在朋友圈里写下上面两句话后,开始完整回溯整个直博历程。

“PTN(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联培项目)联合项目申请通过的难度非常大,我们专业从未有过录取先例,你确定要报吗?”当初学姐的提醒还回响在她耳边。她反复点开浏览过无数次的项目通知,下定决心——“先例从未有过,但机会前所未有,那就放手一搏!”

三年拼命努力的成果,都成了我的坚实后盾。”杨凯如说道。

强大的学习实力、含金量极高的荣誉经历汇聚成杨凯如直指清华的底气。她深知学科基础是科研工作的基石,始终将学习列于“to do list”的第一行。课后,她把握分秒进行高效复习、归纳总结,常错过饭点因而成了自助贩卖机的常客。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的“三点一线”更是清晰勾勒了她的日常。谈到时间管理方式,效率和目标完成度是她更为关注的要素。在如流水般的日子里稳扎稳打,杨凯如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高达4.21,稳居专业第一

大学期间,她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次)、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她也曾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金奖,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获一等奖等。

杨凯如大学期间获得的荣誉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杨凯如始终相信人生不是轨道,而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旷野。一次次的努力,一定能够开辟出一条旷野里的崭新路径。

“做新时代的创造者”

“一是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二是求真务实,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三是笃实力行,做新时代的创造者。”

三年前,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开学典礼上,朱钢国老师这样寄语新生。

“投身于生物研究,做新时代的创造者。”台下的杨凯如感觉到自己的心正砰砰跳动,从事科研的想法就此萌发。

入学后,她进入实验室师从饶玉春教授,着手开始QTL定位、水稻突变体的鉴定与基因定位方面的研究。在饶玉春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她先后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校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各1项,参与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发表文章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闪光履历的背后是杨凯如与自己的无数次暗暗较劲。撰写论文《水稻黄绿叶调控基因 YGL18 的克隆与功能解析》时,正值新年。她拒绝了朋友的聚餐邀约,取消了假期旅行计划,“甘坐冷板凳”,把自己关在房间内,反复修改论文。面对论文初稿被驳回的情况,她阅读数百篇相关领域论文,浏览科研公众号总结观点,在“摸爬滚打”中逐渐完善思路、润色文章,得到了审稿人“文章质量很高”的认可,最终成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权威期刊《植物学报》发表论文。

在科研的基础上,杨凯如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充分挖掘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与社会意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作为主要学生负责人之一提出“华稻”项目的核心创意,将籽粒低镉积累水稻运用于镉污染耕地的边生产边修复。

“回顾备赛过程,我们特别感谢刘景弟老师对于项目方向的确定和备赛过程的悉心指导,以及饶玉春老师为项目提供的技术支持。”杨凯如说道。从育苗、试种到验收,“华稻”团队成功培育出籽粒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系,助力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

“华稻”的故事,围绕着稻田、实验室里的躬耕探索而展开。日复一日的实践、夜以继日的打磨,“华稻”团队最终突出重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杨凯如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生物研究对于世界的意义,“科研不仅是知世界未知、见世界未见,更是一项立足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的有温度的工作。”她说道。

“生活,乘风破浪”

科研路从不是‘一蹴而就’的,

只有奋力划桨,乘风破浪。

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抱着“Nothingis impossible”的生活信条,她在多个领域尝试、突破、沉淀,不断拓宽自己能力的边界。

怀着对英语语言学习的强烈兴趣,杨凯如从大一起就开始培养阅读外刊原文的习惯,长期积累英文中的同义表达。大二时,她主动担任留学生学长,在与留学生的交流中锻炼口语能力。她将语言水平的提升落实于细水长流的坚持,而走过的路、付出的努力都作数——大一通关四、六级,成绩均达600+;大二通过层层选拔,作为浙师大代表选手登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舞台,顺利捧回一等奖奖杯。

科研路上,优秀的英语水平也成为了杨凯如的最佳助力。她参与多篇SCI论文的写作与翻译,将科研和英语学习融会贯通。在清华直博项目的笔试时,面对充满生僻词汇的专业文献,扎实的英语素养帮助她快速地形成了清晰的思路框架,顺利完成答题。

大一时,杨凯如加入了浙师大融媒体通讯社主播部。对杨凯如来说,主播部是展示、呈现自己想法的最佳舞台,那些绞尽脑汁策划节目、与听众道“晚安”的日子,也是她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被问到对未来的规划,杨凯如回想起面试时老师的问题——“你最疯狂的梦想是什么?”她回答:“希望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成立自己的实验室。”她始终敢想、敢说、敢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清华,不会是这个女孩的终点,因为不设限的人生,总是拥有无限可能。

祝福杨凯如

在清华园中

继续御风而行

肆意生长!

文字|郭丽兰 汪骋婕 沈吕晔

编辑 | 吴越嘉

责任编辑 | 赵菡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