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张赛芬:每一个生命都有光芒!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10-14 19:27 浏览量: 2063

国庆假期的一个晚上,暖橙色的灯光下,张赛芬正飞快地写着什么,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幻灯片早已修改多次。再过一周,她就要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之前,她不仅要做好参会准备,还计划提前把课备好讲好。

我要做一辈子的老师,做一辈子的班主任。我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张赛芬的平凡和踏实,也成就了她自己不平凡的感动。桃李满径,点点芬芳早已汇成永不融化的春天。

浙师大1998级英语专业校友

张赛芬

党的二十大代表

2021年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曾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全国模范教师”

“全国优秀班主任”

……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张赛芬来自舟山定海的农村,是农民的孩子,她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也始终坚信努力的意义。从舟山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张赛芬作为英语教师被分配到家乡舟山定海的一所中学,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从这里起步。

看着这里的孩子们,张赛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让学生去领悟读书的意义,用刻苦努力、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春风化雨地影响着他们。“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候,所以我更理解学生,更愿意相信他们。”浙江师范大学一直是张赛芬向往的大学。在中学任教期间,年轻的张赛芬发觉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浙师大英语系深造。“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学校!在这里的三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第一次接触到前沿的教育理论。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们认真钻研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1997年,张赛芬调入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一入校,她就担起班主任工作,并欣然接手成绩较弱的班级。张赛芬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而“用心去做就能做好”,是她不变的信条。两年后,班级果然取得了巨大进步,往后的26年,张赛芬一直担任班主任,其中有18年同时担任多个班级的班主任。“我是党员,就应该多做点工作。”

很多职校生因初中阶段成绩差、中考失利变得不自信。新生刚进校时,张赛芬先不提学业上的要求,而是帮他们找回信心。她给新生介绍优秀毕业生的案例,让他们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传递“蓝金领”的概念,让他们认识到“在蓝领岗位上,也能创造出金领的价值”。

信心有了,学业也要抓上去。面对大多数职校生英语基础薄弱的现实情况,张赛芬创设情境教学,将生活场景搬到课堂上来,通过角色扮演与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班级里组建“学习合作小组”,鼓励学生之间结对互助,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一段时间后,部分学生英语成绩快速提升。

紧接着,张赛芬采取“辅优补差”的分层教育,“课堂上,我会把较难的问题抛给成绩较好的学生,相对简单的则向基础薄弱的学生提问,这样每个孩子都有参与感”。她授课的2020级机电技术应用班英语总分已从进校时的全校12名,提升至目前的全校前3。

用真心打开一扇窗

“教育学生要用心、用情、用智。这么多年,我见过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家庭困难的孩子、亲子关系破裂的孩子、有先天疾病的孩子。但在我眼中,每一个生命都有光芒,人人都可以成才。”今年,张赛芬的班级上新来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学生,为帮助他尽可能克服人际沟通的障碍,张赛芬先是带他逛校园,再鼓励班级的其他同学帮助他打扫宿舍、陪他聊天。张赛芬总能将温暖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也逐渐打开心门。“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是张赛芬老师给了我继续向前的信心和勇气。”前不久的教师节,2013年毕业的学生郑凯文发来一段祝福视频。张赛芬尤其擅长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她注意到这个一身“老干部”气质、书桌总是干净整洁的小男生,鼓励他说:“你不应该止步于此,你可以去竞选学生会干部。”

这一句话给予郑凯文莫大的鼓舞和信心。如今,郑凯文在上海铁路局工作,获得“国铁集团抗疫先进个人”“上海铁路局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身为英语教师,张赛芬还考取了钳工中级工证书。她认为,教师不仅要有自身专业知识的丰厚储备,更要对学生的专业有所了解。“我想让学生们知道,我能做到,他们一定也能做到!”2018级计算机辅助设计班小常至今清楚地记得,在张老师的鼓励下,他们班考数铣高级工,30个人全过。在学生实习期间,张赛芬几乎每周都会提着自己买的饮料、水果,用两三个小时乘车、乘船,到船厂看望学生;张赛芬还时常走进学生们的实训车间,陪伴学生训练;对由于家庭原因缺乏陪伴和鼓励的孩子,张赛芬每天都寻找一个机会去夸奖他。在张赛芬看来,教育是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我要先点亮自己,才能照亮一个教室里的几十个孩子。”

支持张赛芬几十年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是一种大爱,是对成长路上迷茫探索的年轻人“扶一把”的“冲动”,是为艰难闭塞的家庭守护一束光的使命感。“今天课堂上的学生,就是中华民族‘梦之队’未来的筑梦人。党员教师应当时刻不忘育人初心,肩负起为学生、为家庭筑梦的历史使命。”

从教育一线走向二十大会场

六点多到达教室,十点多离开学校,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师岗位,谈及原因,张赛芬毫不犹豫地说:“理想信念。”“党员意味着一份承诺,一份责任与担当。”2018年,舟山市教育局选派名师支教四川达州,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张赛芬作为第一批赴任者前往四川。从达州回到舟山,张赛芬也带回了一批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与四川宣汉职业中专开启了东西部“2+1”合作办学:达州的孩子们在当地读两年书后,第三年到舟山,享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连续三年,张赛芬在原有班主任工作的基础上,主动担任合作班班主任。她温柔地告诉大山里的孩子们:“我就是你们的‘舟山妈妈’。”至今,已有四批学生从大山到海岛,张赛芬自豪地说:“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现在是扎根舟山的骨干力量。”教育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张赛芬通过美好乡村教育实践,助力教育共富裕。

今年,张赛芬作为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牵头举办了工作室的各类活动:向年轻老师传授“班主任经验”、展示主题班会课、进行教育故事的分享,为浙江省教育发展提供平台。张赛芬与团队党员共同打造“相约星期二·党员工作室”,在每个星期二的下午为班主任、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反映群众呼声。

作为一线教师的先进代表,张赛芬即将走进二十大的会场。“我想,这是基层党员的无限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近期,张赛芬积极学习党史、党章,在学生、家庭中开展调研,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我要当好党代表,履好职,建好言,守好纪,把群众心声带进大会,也展现浙江代表的风采。”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本人

文字 |方彦丹施欣瑶

编辑 |黄千窈

责任编辑 |姜雯静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