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怎么抓?这次会议明确了!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09-03 20:49 浏览量: 2641

9月1日至2日,浙江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暑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学校人才队伍政策,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邵国平主持会议,副校长张根福作专题报告。

郑孟状作重要讲话

郑孟状指出,暑期里面对高温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很多单位整整一个暑假都处于开门办公状态,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理论学习从不间断,学科建设系统谋划,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创新创业再获佳绩,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全校各单位、全体浙师人都一如既往地扎实工作、努力奋进,郑孟状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郑孟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将其放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学校党委将人才工作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依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开创我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中央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省委人才工作的新战略,深刻领会人才工作改革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

郑孟状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学校面临的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存在人才内生动力不足的挑战、全社会特别是高校快速发展导致人才外部竞争加剧的挑战;要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队伍稳定、人才生态等层面全面把握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

2022年暑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郑孟状指出,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我们要聚焦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新篇章。

——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着力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创新思路加强队伍建设。要特别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工作,拓展“人才飞地”等方式,吸引高端人才加盟学校;注重利用杭州校区在高端人才引进中的独特作用;探索人才引进的“飞人”模式,有效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

——重视交叉新建发展平台。在进一步做强基础学科的同时,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融合。系统把握学科演进规律,综合用好国家政策和机制。

——突破常规支持青年发展。将人才培育的重心放在青年人才上,各部门、各学院都要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破除困扰青年快速发展的障碍。

——贴心暖心精细人才服务。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善待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强人才典型宣传,讲好人才故事,表彰优秀人才,让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也要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关心关爱。

人才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郑孟状强调,抓人才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关键还在落实。要进一步加深共识,进一步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谋划,进一步加快落实。郑孟状希望每一个干部、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和自觉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工作中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举能之路,全力推进学校人才工作交出高分答卷,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根福作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当前全球科技和人才竞争日益激烈、高校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人才资源作为国家和高校发展第一资源的特质和价值不断突显。张根福从人才总量明显增长、人才引育成效显著、人才水平大幅提升、人才成长制度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有力等五个方面总结了近五年学校人才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以及对标重点高校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学校人才工作还存在的短板。

高校办学,以人为本、因才而兴,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动力和根本依靠。张根福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党管人才为根本,谋划人才发展战略布局;以高端人才集聚为核心,抓实人才引进机制;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完善人才培育发展体系;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加强人才工作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引育并举,新老结合,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引领和推动学校在建设“双一流”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专题辅导报告。

辛向阳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数理医学院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对本单位的人才工作做了介绍。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数理医学院负责人发言

9月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成八个小组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为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

9月2日上午,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安排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讨。9月2日下午,各组代表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总结归纳了分组讨论时形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了人才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小组代表发言浙师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各学院、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职中层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特邀专家等参加会议。

文字 | 程松泉

图 |应琳歆 卓一翔

视频 |应琳歆

摄影 |方以琮 应琳歆

编辑 | 廖佳欣

责任编辑 |程松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