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国之重器!她用7年青春守护星辰梦 |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01-10 17:36 浏览量: 1966

浙师大校友林姚辰

最近火了!

获抖音近20万点赞量

近5000条评论、近7000次转发

本科时期就赚取百万

现在的她

正带领团队为飞机火箭生产配件

想当“不穿军装的军人”

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这之前

这位90后创业新星

就曾多次受到省级媒体关注

参加中国蓝创业大赛《奇思妙想浙江行》

被《浙江日报》报道

她是浙江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专业

2014届校友林姚辰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机械梦

“给我一个机械设备

我可以撬起世界五百强的订单”

大学时期,林姚辰在主修财政专业的同时,还在机械设计领域获得了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且创立了一家机械设备国际贸易公司。成事非朝夕,她一直用热爱和奋斗来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小时候我最想收到的生日礼物是工具箱!”林姚辰谈到。她还在上幼儿园时,有天晚上整个小镇都停电了,父亲带来了自己用电池和小灯珠亲手制作的电灯。就是这个小电灯,从此点亮了林姚辰对机械设计的热爱。

读高中时,林姚辰参加了机械组装类比赛。赛前训练中,她闷头重复着卷铜线的枯燥动作,手经常被电烙铁烫伤。靠着韧劲和反思,林姚辰逐渐得心应手,把制作仪器的时间从29分钟缩短到了20秒。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林姚辰的热爱在创业中“亮剑”,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让她萌生了创业理想。大一的林姚辰学着把想法细化成一个个实际方案,再把二维的计划转化成三维的行动,并尝试协调和精进团队合作。比赛对她来说是“战”前练兵,也是一次创业的彩排。

林姚辰处处留心,抓住商机、让想法落地。德国杜塞尔多夫工业展是机械制造业权威风向标,是制造商的洽谈平台和各种新科技的博览会。展会上,来自Aicon的测量机展示了精度高、速度快等优点。林姚辰敏锐察觉到它在中国市场的空白。当机立决,她立马冲上去向产品总经理申请测量仪在中国区的代理权。再三磋商,林姚辰和名声远扬的外企签署了单次合作协议。“我要把国外好机械设备引到国内来。”她坚定的话语如今依旧掷地有声。

2012年7月,林姚辰的公司正式成立,主营的业务是机械设备的进出口贸易,虽然只有4人规模,却在竞争激烈的杭州拼出了一席之地。

林姚辰将自己提前推进社会,成为了稚嫩的管理者。她必须随时保证电脑开机有电,保证及时回复邮件,打电话准确获取客户需求……“我总是憋着一口气做事,像身体里有一个不会停摆的钟。”林姚辰感叹。为了全面了解产品信息,林姚辰要理解100多页全外文说明书,硬着头皮逐字逐词翻译生僻的专业名词。“看了很多书,整理的资料厚厚一摞,技术方案写得比作业都认真。”她笑谈道。

创业之初,林姚辰经历了半年多的挫折和打磨,也担忧过公司昂贵的房租和劳务开支,终于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了第一个订单,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她大二到大四的3年间,公司共计完成6次与世界五百强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的合作订单,创收百万效益。

大学不惑

选择“困难模式的“007”打工人

填报高考志愿前,林姚辰受一位老师鼓励,来到浙师大的校园参观。在历史悠久的红楼前,看着斑驳树影在红墙摇曳,细风吹过,别有人文情怀的风景让林姚辰流连忘返,她立刻认定了这所大学。

林姚辰的家境还算优渥,而她却选择了“困难”模式来度过大学生活。她每月只用四百元生活费,牺牲娱乐和休息时间,靠着做兼职所得报酬维护收支平衡,早早实现了经济独立。“因为我根本闲不下来,也不爱睡懒觉,我很有紧迫感,生命太有限了。

论先后,知为先,在浙师大特色职业生涯规划课上,林姚辰先学会了审视和了解自己,尝试描绘多种发展可能。论轻重,行为重,“职业生涯规划书只是蓝图,所做的事才能带来更长远的意义。”她提前迈出教室,真正出去看、听和感受这个社会,在实践中衡量自己的能力。

林姚辰在图文咖啡屋兼职期间认识的朋友

大学四年,送外卖、发传单……数不清的兼职让林姚辰成为了早出晚归的“打工人”。曾经送外卖时,她借用了室友的一辆没有刹车的旧自行车,为了赶时间,从陡坡上俯冲下来,车身剧烈晃动下,一不小心摔下车,还伤到了手。可即使这样,清瘦的林姚辰依旧风雨无阻,从不言弃。在校期间,林姚辰在图文咖啡屋工作的时间最长,在这里她有机会和留学生们交流,感受异域文化,也结识了一群有趣的朋友。

林姚辰毕业后回浙师大在老校车前的照片

“我爱的浙师和朋友,陪我走过了最迷茫的时光。”毕业那年的林姚辰在博客中回忆道。不是一个专业的学霸室友总会在期末考试中帮助她整理考试重点;作为学生干部和外联部成员,林姚辰也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在学生工作中,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铸国之重器

水乡女儿用7年青春能做些什么

林姚辰有着一张清秀鹅蛋脸,细细两弯柳叶眉,而她实际并非外表看上去那般柔弱。为了实现心中的“星辰”情怀,林姚辰成为了日夜泡在工厂车间里的铿锵玫瑰。

车间工作照

从小,林姚辰父亲就告诉她,中国的制造装备价格只有国外的十分之一,但因为技术含量不高的刻板印象,外国采购商不会把中国设备列为最优选。她决心传承父亲的意志,促进研发航空、航天、舰船、核电等重大战略领域金属导管塑性成形技术发展。

毕业后的她进入了浙江金马逊公司。由于非机械制造专业出身,林姚辰跟着老师傅下车床、学焊接、搞测量,奔走在车间的每一个角落,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努力向技术科研人员靠近。2017年,由于公司发展需要,林姚辰成为了公司的管理者。“我要让工作有意义,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她带领着公司,试图攻克弯管难题、打破金属精密导管制造装备依赖进口的现状。

紧随时代发展潮流,林姚辰注重创新发展、招才引智,搭建了以金马逊为平台的丽水市内第一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她倡导“凭创新技术铸就世界品牌”的理念,联合浙大建立研究院、参与省重点科研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为攻克技术难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金马逊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专利的申请都发生在林姚辰就职以后。短短几年间,马逊飞速成长,公司现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拥有了全球独树一帜的核心技术优势。2021年,林姚辰荣获“新锐浙商·科创先锋”称号,这是里程碑,更是促使她继续奋发的驱动轮。

因看重林姚辰出色的能力和潜力,挪威科技大学邀请她攻读“智能制造”的硕博学位,浙江大学也抛出了橄榄枝。林姚辰却遗憾地放弃了深造的机会,只为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坚守阵地,继续提升科研实力。

“我喜欢海贼王里的路飞,只要有信念,我就坚持去做。”过去被老师笑称“小海贼”的林姚辰说道。如今,她继续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在冰冷的器械中倾尽自己滚烫的信念与热爱,追寻属于自己的那片灿烂的星海。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 | 李星杨 冯洯 刘亦欣

图片 | 来源于本人 奇思妙想浙江行节目

今日编辑| 余茜

责任编辑| 赵菡婧

往期回顾

为优秀浙师人赞、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