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奖,+1!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12-01 12:01 浏览量: 2027

有一群浙师工科学子

他们不仅创造“全球最优的道路压实中国方案”

而且连续拿下“挑战杯”省金、“互联网+”省金

在不久前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

以解决压实度检测难题为突破口

凭借小组第二的优异成绩

一举夺得大赛金奖

他们就是以韧性成就辉煌的“致实”团队

一身工装,打造全球最优道路方案

5小时给铁路搬家,9小时火车站大改造,43小时重建立交桥,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近年来,中国速度诠释着中国基建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然而,国内市场智能压实感知设备却仍处于空白,大大限制了道路建设效率的发展。

压实是道路建设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道路一旦压不实,就会出现病害,而压实度检测还在沿用传统老方法,这对道路破坏极大。钻芯打孔、反馈滞后、费时费力,改善压实度检测方法刻不容缓!炎炎夏日,一群来自工学院的浙师学子走出空调房,向烈日宣战。

“为我国所有道路工程提供全球最优的中国方案”这是团队成立一开始就树立的目标。但我国疆域辽阔,道路类型非常复杂,一声“所有”的背后,是团队成员难以言表的艰辛历程。

这个以工科见长的团队多数由女生构成,在工地中,她们展现出巾帼英姿的风貌“铺筑沥青的路面度很高,我们要在地面上调试设备,中暑是常有的事,但是为了数据和结果,我们还是一直在坚持。”夏日炙烤下,沥青路面高达60摄氏度!汗水浸湿了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工地服,也浇灌着成功之花

从工地奔来,又向实验室奔去。实验室中,她们依旧演绎着工程事业上的女性力量。工地服还没来得及脱,她们便端坐在实验仪器前攻坚克难。团队创新应用振动频谱分析技术,分析振动加速度信号波形,针对各类型压路机激振力不同的工作特征,对振动加速度信号分解模式进行差异化。

最终,历经1200个日夜,2500次实验,千余次仿真模拟,万余组数据样本,致实产品终于面世!

它改变了传统压实质量模式,开启行业智能化压实感知新篇章。经过产业化升级,致实产品也被正式推向市场,先后应用于330国道、s314浦兰等项目,并得到了行业巨擘的认可,社会给予的真实反馈,是他们为新时代交的第一份满意答卷。

谈及国赛感受,成员马嘉聪坦言:“我的心情在极度忐忑和极度平静间不断转换。”而当她攥紧身上微旧的工地服,想起无数个在施工现场解决的难题,瞬间就有了前行的底气。“真正走到比赛现场的时候,我放松了许多,项目路演也格外顺利。”不负众望,致实团队顺利将金奖收入囊中。

行稳致远,彰显交通事业青年力量

说到赛后感受,团队成员不约而同地提起了操作工人淳朴的笑脸和发自内心的称赞,“坐在操作室里,看着平板,我就能够看见压得怎么样,比之前快多了,方便多了!”。

将致实产品安装在压路机上,用不同色块直观、实时地呈现压实度,就如同为压路机装载了一个“智慧大脑”。操作工人眼里的光,让她们真正感受到自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也使她们更牢记身为交通人的使命。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金奖的背后,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的坚韧。决赛前夕,虽然团队每天紧锣密鼓地备赛,陈述稿仔细斟酌到每一个字;PPT精确调整到每一张图;视频细致剪裁到每一帧画面……但是模拟路演呈现给培训专家时还是被“打回原形”。

“陈述的表达,不行!ppt的逻辑,不行!ppt展现方式,不行!”新方案让评委读不懂项目,三记响亮的“不行!”火辣辣地印在每个人的心里。走出教室,一直陪同团队成员模拟路演的崔雪萍老师笑着说:“我们去吹吹风。”

初阳湖畔,晚风瑟瑟。负责人陈舒琪自责得直掉眼泪。崔老师肯定了大家这五天的坚守与拼搏,鼓励她们不能气馁,比赛的压力除了来自竞争对手,还有不同领域专家评委的质疑和建议。“我们不会放弃,只要有一点新想法都是第一时间去实践,不见到效果我们都不会死心。”凭借着这股坚持到底的韧劲,她们触底反弹。

“初阳湖的水不是水,是舒琪姐姐的眼泪”。千帆过尽后,回忆起曾经的酸甜苦辣,她们笑着调侃。

荣誉和光环不仅属于奖状上的那些人,学校、学院的老师、身边的朋友,这一路上有太多在背后默默付出、值得致实团队分享喜悦的人。

指导老师邱欣为项目开设配套课程,解析重难点问题,让每位成员都对这项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对项目的关键性指导,也让团队一次次豁然开朗。学院道路工程结构与材料性能分析实验室、铺面工程沥青材料性能分析实验室的建设,为项目组提供了许多研究的便利。学校的政策以及后备力量的帮助,则是推动项目走出浙江,走向全国的催化剂。

完成数据协同通讯,汇集行业内外领军人物,对未来市场的进一步探索……放下金奖的光环,致实团队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

聚焦压实品控,铸优中国基建

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们自不忘初心

怀揣交通强国梦,聚吾辈青年力量

致实团队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 | 娄佳慧 张涵欣 费遥

图片 |来源于本人

今日编辑 | 邱慧婷 娄佳慧

责任编辑 | 姜雯静

往期回顾

# 为这群工科学子点赞 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