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讲述热爱与奋斗的“电影”,主人公是她……丨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11-26 19:12 浏览量: 2361

她是诗意生活浪漫的捕捉者

她是光影世界激情的打捞者

她是中小学影视教育领域的创新者

将电影爱好与专业学习结合

把热爱演绎成多彩的人生

她是文传学院戏剧影视文学182班的夏语浩

现已保研至

华东师范大学媒体与创意写作专业

打开“浙”里放映机

她的精彩瞬间即将“回放”

“浙”里的放映机,以热爱为动力

2021年春节前夕,夏语浩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一条来自“北京电影家协会”公众号的推文,原来是自己的影评作品《聚会与离散——论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角色秩序的“黑色”表达》获得了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影评大赛一等奖。经历了“精进”与“突破”后的成果终于落地,欣喜之余,参赛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她的眼前。

大学生影评大赛获奖证书

由于信息差的原因,撰写影评的每个环节都被压缩在短短的两周内。筛选影片时,夏语浩没有因为时间紧迫而随波逐流,最终选择了刁亦男导演的犯罪题材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趁此机会挑战自我。撰写稿件时,个人情感倾向性写作问题暴露出来,余韬老师、黄宝富老师先后针对她的问题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面对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红色批注,她沉心静气,三次初稿修改,五次返稿打磨,每日往返于自习教室与老师办公室之间。

凭借丰富的观影经验、良好的写作基础,她逐步调整心态,研读大量文献资料和优秀影评案例,努力适应学术话语体系与个体观点相结合的写作模式,以系统性强的“论文式”影评夺得奖项,也突破了自身认知局限。

夏语浩一入学就加入了浙师大影评学会,并在大二时担任学会会长。接手影评学会相关工作后,她组织了多场放映会,在“新片场高校巡展”“半夏的纪念百校联展”“FIRST主动放映春季巡展”等各大展览中都出现了“浙师大站”。每一场合作活动顺利举行的背后,夏语浩都亲自参与规划并认真审查每一个流程,时刻与团队和外界保持有效沟通。从活动的策划、运行到反馈、总结,对她来说既是一场场磨练,也是一次次提升。

会笑的心态就是保研的秘诀

通过大学本科生活的磨砺,夏语浩认为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用艺术的维度考量当下的压力,用童真的目光笑对每一次挑战。这也是她的保研秘诀。

在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媒体与创意写作专业进修的机会背后,离不开她扎实的学习态度和充分的专业知识积累。她习惯在看书的同时归纳总结,做读书笔记,画思维导图。等到知识在脑子里像放电影般过一遍,她才会觉得安心。“900多页的专业书,最后变成九张思维导图,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过程。”

夏语浩专业学习笔记

夏语浩专业学习笔记

得知保研英语面试要求后,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刻不容缓,夏语浩通过电话联系好友,不等对方反应,就抛出一句“Can you speak English with me?”……啼笑皆非间,两人坚持每日使用英语沟通。逐渐地,她从读英语变得“敢说”英语,从学习知识点到实际运用语法。这些进步给她保研面试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虽然我没有非常地道的口语,但是我能大胆自然地说出来,这就够了!

在准备面试时,她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梳理经历、计划和兴趣爱好,找准定位,大量阅读与专业相关的杂志期刊、纪录片,听文化类、电影类播客。每每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她就会采取转述知识的形式来检测掌握程度,“如果我能流畅地表达,这也就意味着我确实完全地把握知识点了。”经过如此循环的操练,最终她准确把握考察核心,结合相关学术知识点和现实热点,沉着并流畅地完成了专业面试。

在保研准备的过程中,遇到情绪焦虑时,她的调节方法也让人耳目一新。“我一直都有写日记、写诗的习惯。”与其让负面的情感压垮自己,不如让它成为一种由负转正的精神输出,在创作与思考的过程中重新获得对自我的认可和心态的恢复。

接下来,她将尝试多个实习岗位,同时提前学习研究生专业书籍,为自己打下坚实的实践、学术基础;不断提高英语水平,争取在雅思成绩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开拓对电影、儿童文学和教育领域的认知。

“光影”:给小朋友和自己的礼物

在高中艺考准备阶段,夏语浩初步感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对电影的热爱开始萌芽。大学里,她急切地寻找一群伙伴,一起致力于对电影文化和艺术的探究。“最后我遇见了——‘光影未来计划’!在这里,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编织一份给小朋友的礼物。”

夏语浩给小朋友讲课

夏语浩和小朋友的合影

在余韬老师的支持下,她担任“光影未来计划”的学生负责人,带领团队为中小学生筛选受欢迎程度高、更易理解和适应的电影,打造以影视教育为方法的德育美育校本课程,和以德育美育为出发点的影视教育核心课程。“‘光影未来计划’所践行的事业,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当前中小学电影教育的缺口,发挥电影德育、智育等不同作用,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审美意识,这也是其意义所在。”她说。

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和“光影”其他成员一起,组织发起了数十场影视教育活动、创办“光影未来计划”公众号、参与儿童影展活动等等。她也接到了来自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电影教育论坛”的邀请,在现场做了以《光影未来计划:电影教育进校园的路径探索与落地实践》为题的发言。与此同时,团队打造的诸多影视教育课程深受业界好评。收到一线学校的真实反馈后,“光影”团队在“经验+反思后不断向前,她也愈发感到自己所做的是极具社会意义的事情。

夏语浩在“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发言

为了使“光影未来计划”的成果能被更多人发现和关注,她带领团队进行赛事成果转化,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没有非常固定的工作地点,学校咖啡馆算是他们的常驻地”。“时间长了,就连咖啡馆营业员也认识我了,每次总会问上一句:你的‘家人’呢?”夏语浩笑着说道。

在她和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开辟出一条主题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最终实现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小学影视教育的模式探索与素材库建立》成功立项,并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通过《光影未来:影视“课堂”融入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实践--基于全国182所学校的样本分析》项目获得一等奖。

夏语浩与团队获“挑战杯”一等奖

在与“光影”一同奔跑的途中,有着一颗热烈的心与另一群热烈的心碰撞的成果,这是献给孩子们的礼物;有着一座游移的岛屿遇见群岛后的归属感,这是属于她的“礼物”。她将“光影未来计划”写进自己的人生规划,想在学习深造后继续为“光影”输送力量。她与“光影”,与这份送给小朋友的礼物,永不断联

师友评语

夏语浩是我的学生,也是我在光影未来计划团队的“战友”。一起奋斗了四年,摘几句她对我说的话吧:

“你能不能不要在课上说那么多商业的东西,我觉得课堂上也需要鼓励理想主义。”

“你下次评价我们做的内容时,能不能多提问题,我们希望听到更多批评,才知道怎么提高。”

“余韬老师,你最近上课举的案例有点古早啊!我给你推荐几部新片吧,有空可以看看。”

希望这样的学生多一点。

——文传学院副院长 余韬

我眼里的夏语浩一直是个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创造力的人,无论认识多久,都会被她真实有趣的灵魂所吸引,被她身上明亮纯粹的光芒所温暖。从浙师到华师,从“光影”到未来,祝这个心里有一团火的女孩,能够一直在自己的热爱里奔走,续写属于自己的“光影未来”!

——光影未来计划成员 陈一宁

观、浪漫、负责、勤

她的故事像一部个性化影片

记录着过去激励着未来

继续启航

继续奔跑

她的“电影”未完待续……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夏凤翔 汪冲 诸苏萱(实习)郭丽兰(实习)

图片| 来源于本人

编辑 | 夏凤翔

责任编辑 |赵菡婧

往期回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