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史记》到“清华简”,他们在浙师开启“读书年代”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6-17 20:07 浏览量: 3011
你有多久,没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书了?又有多久,满心满眼追求的不再是真知呢?在“内卷化”的当下,慢下来,看浙师人的“漫漫书路”。

在浙师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心怀“读书人”的理想,潜心研读卷帙浩繁的古籍,用四年时间书写出了属于他们的“读书年代”

从《史记》到“清华简”

做踏实而澎湃的“读书人”

浙师大新月湖边的凉亭里,微风习习,浙江师范大学历史学1702班的几位老师和同学们捧着书围坐在一起,探讨勾稽着传世文献中的史事浮沉......这是浙师大人文学院历史学1702班每周一次的读书会。

大学四年,他们累计举办读书会50余次,讨论时长近200多个小时,准备时间长达8400小时,整理资料多达14万字,大一到大三每周坚持,风雨无阻……他们怀着对史学的热情,深耕不辍,脚踏实地。从《史记》《资治通鉴》到出土的各类竹简,小型的圆桌会议从新月湖的小凉亭、图书馆的咖啡厅再到学院的会议室,读书班就这样在浙师大的各个角落留下痕迹。

读书会资料整理封面

大一时,班主任符奎提出了举办读书会的想法,并亲自带着同学们去叩开那些被历史封印的古籍。开展一次读书班活动并不简单,古文晦涩难懂,相关史实牵涉颇多,而同学们的史学基础尚且有限,一次读书会时间长达四个小时,也只能读完几行文字。符奎说:“第一年,读书会由我做主讲人,我带大家一起翻译字词,疏通文意。”每一次活动前他都要准备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除了备课、上课,剩下的时间都在准备读书会。”举一反三、多维突破、由浅入深,为了让学生真正从中获益,他查阅大量文献,带领同学们把书“读厚”。

大二时,读书班开始“升级换代”。主讲人由老师变成了同学。大家不仅要疏通文意、整理相关史实史料,还要讨论如何根据史料立论行文。符奎主要从事秦汉史研究,同时他还曾邀请了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的老师王挺斌,历史学敦煌学方向的老师武绍卫,以及清华大学简帛学方向的学者马力等做客读书会。至此,读书班有了四位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指导老师,四位老师向大家介绍学界的前沿动态,这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使得大家的史学素养得到了提高。

历史学1702班的林秉销今年成功考研至复旦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古文字与古文献方向。在读书会上,王挺斌讲的古文字知识让学历史的她颇感兴趣,她说:“这成为我跨考古文字的重要动因之一”。李叶在读书会上阅读了大量的秦汉书籍后,逐渐对秦汉史产生了兴趣,并考取了郑州大学秦汉史方向硕士研究生。“我初试成绩并不好,但是因为在读书班探讨过很多秦汉史相关的史学问题,对历史及史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所以在复试环节获得了老师的青睐。”李叶说。

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傅斯年、邓中夏等青年围坐在一起,激情澎湃地共读《共产党宣言》;今天,在浙师大的校园里,历史学1702班的同学们共读着《史记》、“清华简”,追根溯古,感受着“读书人”独有的,不同时空里的同一种澎湃。

从“书海”到“研路”

领读人一直在身后

历史1702班共44人,有12名同学继续深造,其中1位同学以笔试面试均第一的成绩进入中国社科院,1位同学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考研复旦,有2人考入华东师范大学,1人考入西南大学,1人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1人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2位同学保研至本校。班级曾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级称号,多次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团支部,班级同学申报院级以上课题达22项。回首四年的岁月,他们最感激的是老师的鼓励和惦念。

部分荣誉证书

“每周的读书活动我都会认真组织,因为这是给同学们做出的榜样——我再忙也要带大家读书,学生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看书呢,就算不参加读书会,也一定要自己在图书馆、在寝室、在任何地方读书。”符奎说。在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1702班的读书氛围十分浓厚,李程远同学对晚清之后的历史更加感兴趣,自主阅读让他收获良多。“我大学四年里大概读了200多本书。诚然,读书很多时候不能带给我们多么显性的变化,但是我始终觉得,要怎么来衡量时间的价值呢,无用之用,最为大用。”李程远说。享受知识与文化带来的每一分浸润、扎根、生长。

临近毕业,符奎鼓励同学们继续读书深造。大三上学期末,符奎邀请多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术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关于考研、就业等多方面的经验。大三下学期,班主任时常为他们搜集分享关于报名、初试、复试、调剂的相关信息;图文找不到的复习资料书与工具书,老师就亲自打包上门;赵荣营和周方娴保研面试时没有教室,符奎特地为她们借到了一间会议室……

班主任符奎照片符奎曾在微信群里说:“老师真不知道该做什么,但又很想做点啥。”于是他尽己所能帮助大家。温情款款,大学四年里,符奎和班级里的很多男孩子在北田,初阳湖边谈心探寻人生新的方向;和班级的同学们在冬至日里一同包饺子,笑声驱散了金华的寒意。

从“一团火”到“满天星

我与我们共赴未来

“这把椅子是文字学老师帮我押题时坐着的,那个楼梯口是我经常背书的地方......”大四走进图文,林秉销看着阅览室里的一桌一椅,尽是大学时光努力奋进的身影。目标明确,勤奋自律,这是林秉销学习的法宝,也是历史学1702班同学们公认的班风,“独行快,众行远,1702班的同学们不仅会努力,更会一起努力。”岳骁说。

备考笔记(可上下滑动查看)2020年的考研较以往推迟了一个星期,考生们的压力更大了些。“当时觉得自己复习的不好,最后的一周一直没有办法集中精力,情绪压力很大。”李叶说。可是,她的耳边每天都会响起这样的声音:“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选择了就必须走到底!”这是来自室友林秉销的鼓励。从决定备考的那一刻起,她们就互相鼓励,彼此温暖。复试前,互相模拟复试问答是她们的每天日常,尽自己所能,提问更加刁钻的问题,希望能为彼此的梦想助力。“当时我们在复试前每天都会给对方做自我介绍,然后不断地互相盘问,两个人加起来大概重复了三十多次。”林秉销说。

邬涌楠和方紫逸都报考了华东师大,即使不是同一个方向,也仍然会互相分享资料,考研很艰辛的那段日子里,他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岳骁与李程远组成了考研班子,李程远乐天派的性格也给岳骁带来了很多的力量,在学习的过程中,李程远的英语能力逐步提高。自由自律,却又彼此依靠,共同成长。

符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

班级的“团魂”不独燃烧在考研路上,在他们的记忆里,春游、秋游时的野餐烧烤,一群人拥抱在一起的肩膀,不经意间皆是暖意。1702班每三个月就会办一场集体生日会,每一位同学都没有错过大家的祝福。“大一刚开始时,每次的生日会都会让人很期待,大家通过一场又一场生日会破冰相识,感受着互送明信片的美好。”邬涌楠同学现在回想起来仍十分感动。“大学四年里,遇见你们是最美的意外。”学习委员方紫逸说。

符奎老师与同学们的毕业合照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未来的道路上,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努力向上的生活态度,踏踏实实地做事,祝福大家以后越来越好!”班主任符奎说。

直播预告

走过百年,看风云际会,沧桑成永恒

走过百年,看星火燎原,砥砺写华章6月18日(明天)晚7点将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浙江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节目单

百年序章风华正茂

邀您共赏!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

文字 |朱宇 田晨晨

图片 |邱慧婷 部分来源于历史学1702班

编辑 | 朱宇田晨晨

责任编辑 | 姜雯静

往期回顾

为优秀毕业班级点个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