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挑战”,他们是真正的浙师“红人”!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6-03 20:03 浏览量: 4096

‍‍‍‍‍‍‍‍‍‍‍赓续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红色专项活动中“浙”里寻笺,“信”火相传——浙籍共产党人100封红色书信整理研究荣获全国特等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老师:姜玉峰 程松泉团队成员:沈文可 杨季宁 金菲菲 章一文 孙嘉阳 叶敏怡 任优楹 陈拉朵曾经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全副精神投身革命事业浸透信仰力量、散发人性光辉的书信他们是无畏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是不畏“挑战”的浙师“红人”

《“浙”里寻笺,“信”火相传——浙籍共产党人100封红色书信成果册》及内页

“我和你也只有在兄弟地位上愈离愈远,在敌人地位上愈接愈近了......”这是浙江籍共产党员——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一九三〇年写给哥哥的书信,在这封信里,为了革命信仰,他决定与哥哥决裂。

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浙江师范大学“‘浙’里寻笺,‘信’火相传——浙籍共产党人100封红色书信整理研究”团队从金华辗转多地,终于寻到这封《殷夫致兄书》。

点击音频听取《殷夫致兄书》

“红色书信穿越时空的缝隙向我们表达出动人的情愫,先辈们在信中频频表露出坚定的革命理想,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做好新时代的回信人。”项目成员沈文可说。

令项目组成员们最动容的是一封由党员陈明媚写给他百岁老党员爷爷陈和平的家书。曾经的历史摆在眼前,作为一名党员,当他遇到了一位辛苦工作却被资本家欺骗,拿到两枚假银元的工人,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两枚真银元换了那人的假银元。一封家书展现出老党员的崇高和无私。

陈明媚写给爷爷的家书

“我突然感到一丝丝遗憾,以前怎么就没好好听您讲那过去的事情,现在我希望能补上这一页,也希望您能告诉我们年轻党员,该怎样学好历史这本教科书,继往开来。我想,这正是我这样一位年轻党员特殊的党史学习。”陈明媚在信中这样写道,她所遗憾的、所希望的,正是我们年轻党员应该主动学习的。

“这位陈和平爷爷十分特殊,他与党在同一年出生,经历了建党后的每一场风风雨雨,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中与党并肩作战,这位历经风雨的老人身上的光辉让我们由衷感动。”项目组成员金菲菲说。

“人生悲乐总寻常,才说欢娱又断肠。”这是新闻战士邵飘萍对妻子的缱绻深情

为了将红色书信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项目组创新性地采用了“三入三进”的传播模式。

项目在喜马拉雅平台制作有声书籍

依托喜马拉雅平台,将这100封书信制作成有声书籍并与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建成融媒体思政课,向全省大学生推广,以求知识入耳;将成果册转化为红色教材,并逐步向省内11所中小学推广,创设实践课堂,带领中小学生走进纪念馆,切身感受红色书信,以求历史入脑;前往43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打造红色文化长廊,让红色书信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田,以求精神入心。

即将临刑的邵李青对妻子满怀歉意,但为追求真理而殉道,死而无憾

通过收集百封红色书信,项目组计划彰显出红色书信这种宝贵红色资源的价值,让更多的人能够注意到红色书信这种宝贵的资源,能够从中汲取自我的感悟,从而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推动党史教育的发展。

谈到开展此项目的初衷时,指导老师姜玉峰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无数浙籍共产党人将自己的信仰和对亲人的思念付诸笔墨,写成一封封饱含激情、亲情和爱情的红色书信,这些书信是‘最真实的党史’‘最生动的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开展浙籍共产党人红色书信的整理与研究,其目的在于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为开展党史教育提供生动素材,为建设‘重要窗口’凝聚精神力量。”

团队成员在纪念馆中寻找书信

展现吾辈青年的使命担当,让大众看到青年人也能够手做实事,肩挑重任,胸有大志,心怀理想,这就是项目组的小小初心。

小小初心,在实践不断成长,对于项目的未来,指导老师程松泉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深化对红色书信的整理,希望能带领队员深度挖掘具有代表性的家书,然后编辑成册出版,将红色书信在线上线下推广开来,传播书信中的真善美。”

“‘浙’里寻笺,‘信’火相传——浙籍共产党人100封红色书信整理研究”团队在浙江省“挑战杯”大赛中获红色专项活动十佳项目团队

比赛虽然告一段落,但项目组将会继续收集红色书信,将红色书信的价值,通过更大的平台、更多样的途径和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在追寻与传承过程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除“浙”里寻笺,“信”火相传项目外

浙师大实践团队

在本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中

经过激烈角逐

一路突出重围

最终揽获多个奖项

5月14日至17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线下终审在四川大学举行,活动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师范大学7件作品在国赛中获奖,荣获1项全国特等奖、4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

一等奖团队介绍

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优势的实践解码

——基于浙江省百名先锋党员的口述史研究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老师:张晶 程松泉 姜玉峰团队成员:贝宇阳 蒋童诗语 黄健 郑不凡林昱辰 任怡之 唐冰钰 陈心雨 王铭汇 李响‍

数字化建设助推高校“四史”学习教育:现状与提升路径研究

——基于浙江省20所高校的调研

学院:外国语学院指导老师:叶凡 杨雪龙 李东升团队成员:钱诗涵 程林暄 杨真妍 鲁雯雯赵燕姿 徐佳闽 沈泓希 沈洁窈 方陈辰 金好

寻访红旅基地,探究流量奥秘

——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流量调查研究

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指导老师:申屠盼晨 徐颖 孙龙团队成员:杭天琪 金意澄 程佳琪 颜哲昊 陶喆煊 罗柏灵 李姿蒸 罗雨欣

寻初心、知童心、种红心

——未来幼儿教师的寻根筑梦之旅

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指导老师:王晶 张峰 何瑶波团队成员:郑宇彤 施画 周涵 吴双 唐诗玮 庞筱瑜 赵一清 李道阳 李姜晨 李子涵“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