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东大”,必有“新西大”!解密老文科楼的前世今生!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4-29 23:14 浏览量: 4512

在浙江师范大学校园内的西侧,有一幢充满年代感的主体为三层的教学楼,在高耸翠拔的树木围绕中,青灰色的外墙和红漆窗框交相辉映,看上去质朴又浪漫。

这幢楼就是师大人口中常常提起的“老五幢”,也叫做老文科楼,是浙师大南迁前修建的第一幢教学楼,始建于1958年。

文科教学楼全景

1958年建造的文科教学楼(左)和行政楼(右)

现在的文科教学楼

“新东大”与“新西大”

1978年,在“老五幢”的东西两侧对称修建了两个阶梯教室,一个叫“新东大”、一个叫“新西大”。这是当时学校最大的教室,每个教室都能容纳300余人。新东大略大于新西大,他们是姊妹教室。

“老师们都非常敬业,都带有一种长期被压抑后的激情喷发,都想把自己的毕生所得传授给我们。整个新东大,似乎都沉浸在浓浓的学与教、说与辩的氛围里。”

如火如荼的青春时代

1996年的老五幢

改革开放过后,学术文化交流日益增多,80、90年代“老五幢”也迎来了它的青春时代。

80年代交通不便,每一位学者的到来都极为不易,好学的师大人就在新东大实现和大师相遇的心愿。语言学家张志公先生来时,全校轰动,新东大挤满了人,还有贴着玻璃窗在走廊上听的,讲座结束时更有不少人请先生签名。当时的蒋风校长,还请来日本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鸟越信先生,这位先生后来也成为了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的荣誉教授。

1984年,美国加州内弗拉斯加州大学理查德·佛林教授博士来校讲学

加拿大努莫夫教授在新西大开展讲座

开讲前一天浙师学子们已经开始占位置,占不到位置的还自带了小凳子。开讲当天,五幢的外围围了几百人,新东大的教室也早已坐满,连讲台都踏不上去,讲座不得不临时更换到学校的大礼堂。听到地点更换的消息,同学们鱼贯而出,带起一阵尘土飞扬。

梁晓声为浙师学子留下祝愿:让大学生活留给记忆更多美好那时的“老五幢”就是浙师大的学术地标。

浙江历史学会1982年年会

中文系第十届科学讨论会

不断“升级”的文化标地

1999年12月,中文系与历史系合并,人文学院在“老五幢”正式成立。

2000年,浙师大建设了当时最现代的一幢楼——16幢精业楼,根据校园总体规划,为合理布局校园主干道, “老五幢”的“新西大”不得不拆除,只留下“新东大”一间教室,从此“新东大”便不再只是“新东大”,它还是“新西大”的生命延续,“新西大”也因此成为了老浙师人心中永远的回忆。

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屋顶雨水渗透,桁条存在腐烂的风险,出于安全的考虑,2003年学校改造了“老五幢”的屋面,在屋顶的桁条上铺上油毛毡,再在油毛毡上铺上瓦片。改造之后的“老五幢”实现了防水防潮,学生们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2016年,为了升级“老五幢”的使用功能,所有木窗都改成了铝合金材质,外墙的砖块也重新勾缝。2017年,更是从崇师广场搬来了青石板和栏杆,崇师文化在“老五幢”有了新的传承。

就是在这样不断地修缮更换之中,“老五幢”的生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每一次的修缮都在最大程度地保护建筑本身。除了对建筑本身的修缮之外,教室内的格局、设备也根据实际需求多次变化。

浙师校友在新东大认捐的桌椅

无论“老五幢”的教室如何变化,“新东大”还保留着原来那套有时代烙印的深褐色木椅和木桌。每个位置上都堆满了考研相关的书,教室最后面还保留了一个小小的电影放映窗。大扇大扇的窗户,给教室提供了极好的采光,在这里学习好像梦回了1980年代。

以前的教室

现在的教室

风华依旧的学术摇篮

2011年开始,“老五幢”划归浙师大研究生院使用,主楼部分是研究生教学楼,每日进出研究生数量多达7000余人,最东侧一间的阶梯教室“新东大”,现在用于学生的考研自习。在5幢有5间学术研讨室,场地内设有大屏一体机,可直接触屏,也可以无线投屏,交互使用非常便捷。租借研讨室也只要在网上预约即可,整个使用过程非常的智能。

“学术研讨室的利用率真的很高,特别是周末,基本都被借满。”负责多媒体设备管理室的程晓薇介绍到,“大家都特别积极,在研讨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灰砖斑驳,木头吱嘎,五幢古老,深潜于偌大校园,但就是这小小一方天地,满室皆是希冀与热望。一楼的红木沙发上总有三两人聚在一起精勤探讨。硕士生雷雨和邱玲最早听说这个楼,是从导师李伟的口中。据李伟介绍,当年他就是在这栋楼里求学,横亘数十载,在“老五幢”再次完成师大人文精神的传承。

“在新东大复习会比较安静,基本没有人会来打扰,我能够让自己静得下心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胡燕阳说到,“在这里我可以坐上一整天,潜心准备自己的学习,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她戴着听力耳机,坐在窗台边刷英语习题。阳光从木窗的玻璃透出,温柔地倾泻在教室里,不骄不躁,是坚韧的味道。

新东大年老,但它并不衰败。依旧是熟悉的阶梯教室,位子上坐满来此“安营扎寨”的考研学子,几乎每个人一进门就都立马投入到学业上,只听到笔尖掠过书本时的沙沙声。正是春和景明的时节,窗边微风温润拂过,吹起复习资料封面的小小一角,学生们依旧低着头,不断丰沃、铸实自己。也许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具体姓甚名谁,但毫无疑问,他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新东大的浙师人。

楼宇如鉴,纵使岁月如梭,万物轮转它依旧还在诉说诉说它的前世今生……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