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博中科大,他却说自己只是普通大学生?|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4-12 22:30 浏览量: 4987

“一个普普通通学数学的大学生”

这是杨建民给自己的定位

大学四年,未加入任何社团

为解一道题,经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

为比一场赛,三天只睡了12个小时

坐得住冷板凳,也啃得下硬骨头

平均绩点4.09,前三学年平均绩点专业第一

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173班本科生

杨 建 民

就这样以夏令营综合排名第五的成绩

直博中科大

两度被刷 几经沉浮

怀着对数学的热爱一苇以航

杨建民毫无学霸的“自觉”,“一个学数学的”是他给自己的定位。杨建民对数学的兴趣源于初中,怀揣对数学的热爱,杨建民考入了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却愈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于是,从大一起,杨建民就有了考研的打算。“数学学科有很多东西要学,本科所学远远不够。”杨建民说。

聊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说:“我不属于天赋型选手,很多时候,我的学习技巧是有一点笨的。”闲暇之余,杨建民经常跑到图文或自习室学习,细“啃”书中的定理、证明。遇到晦涩难懂的内容时,杨建民会参考数学家小平邦彦的学习方法——抄写。反复地抄写,一遍遍地用自己的话将内容表达出来,一点点地推理,杨建民经常在图文一待就是一天,直到搞清楚定理到推论的来龙去脉才会罢休。

杨建民的数学笔记

杨建民计划考研,而保研是他计划之外的事情。他的绩点虽然很高,但并没有参加很多学科竞赛,最好的成绩是数模国赛省一和数学竞赛省赛的二等奖。“和很多优秀的同学相比,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普通,当我的专业老师和我说可以申请保研的时候,我一度很惊讶。”阴差阳错下,杨建民踏上了保研之路。

去年七月初,杨建民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他先后收到了厦门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入营信息。厦门大学和中科大面试时间接近,且中科大除面试外还需准备六门专业课笔试,时间紧、任务急,杨建民只能选择背水一战。厦门大学面试要英文自我介绍,杨建民的精力都放在了中科大的笔试上,并没有时间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很快,杨建民收到了来自厦门大学的消息,没有通过面试,他又一次失败了。

“失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没有挫败感是假的,但当时时间太紧张了,我也就顾不上难过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准备六门笔试,看书、刷题、复习,每天图书馆、寝室两点*,没有选择的杨建民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为“破釜沉舟、没有退路。”好在去年寒假至五月初,杨建民就系统性复习过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期间也基本刷完了包括裴礼文、李傅山、丘维声在内的多本习题集, 这使得他很快就适应了高强度的复习节奏。反复钻研近十年的真题,向吕红琳学姐请教面试经验。人有逆天之时,天无绝人之路。最终他以第5名的成绩直博中科大。

良师益友为伴 大学路不孤单

聊起朋友和老师,杨建民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很幸运,在浙师大遇到了特别好的老师和朋友,他们帮了我很多。”

在准备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杨建民认识了初阳学院的林宏宇。他俩有着相同的追求,那就是学好专业,学以致用。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们前前后后准备了三个月。比赛前三天还在反复地模拟和计算,三天只睡了不到12个小时。“为了比赛,我们当时没少熬夜,经常改论文到半夜。他是一个非常靠谱的搭档,专业很强,虽然我们最后只拿了省赛一等奖,但我在和他一起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不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多的是对专业的热爱和坚持不懈。”杨建民说。现在,林宏宇已就职于镇海中学,相隔两地的他们依然保持着联系。“我常常会想起和他一起备赛的日子,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

黄强老师是教杨建民数学分析课程的老师。两个学期的课程,黄强老师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让杨建民受益良多。课程之余,杨建民经常找黄强老师探讨专业课的问题。“老师每次都会认真地回答我,帮我厘清概念、梳理知识框架。每次和他讨论,我都能收获满满的干货。”杨建民的科研和竞赛并不突出,相较于其他的同学,他的经历只能算是普通。但黄强老师一直很看好杨建民,经常鼓励他继续深造。“黄老师在我保研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杨建民感慨道。

大二下学期,杨建民申报了院课题,陈敏老师作为他的指导老师,陪伴他度过了历时一年的课题长跑。无数个挑灯计算的夜晚,无数次文献的研读,无数次论文的修改,都是他和陈敏老师的回忆。“陈敏老师很忙,但他还是会抽出时间来指导我。如果可以的话,将来我希望我也可以回到浙师,成为像陈敏那样的老师。”杨建民期许道。在收到夏令营成绩后,杨建民也第一时间和陈敏老师分享了这个*。

不爱追番剧的学霸不是好班委

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杨建民喜欢看电影、追番剧。大学期间,他基本刷完了豆瓣TOP250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海边的曼彻斯特》……很多豆瓣八分以上的电影都收录在他的影单中。空闲的时候,他会窝在宿舍看电影,一看就是一个下午。他爱看书,他的书单里,除了专业书,还有很多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铺》《白夜行》都是他的爱读书目。他爱追番,爱刷B站。《JOJO的奇妙冒险》《鬼灭之刃》《灵笼》都是他的心头好,谈起新出的动漫他也是如数家珍。学习之余,他还爱去北田跑步放松自己。

杨建民的书单&影单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阿甘正传》,当时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每次在失意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阿甘奋力奔跑的身影,我瞬间就有了动力。”杨建民相信,生活需要有为目标奋斗的紧绷时刻,也需要有停下脚步看看风景的闲适时分。

大学四年,杨建民一直担任班里的班委。从心理委员到班长,职位在变化,不变的是他严谨负责的态度和一如既往的热情。

担任心理委员的两年,杨建民联合其他班委策划了很多场班会活动。大一的时候,为帮助班里同学破冰,杨建民联合班委组织了心理班会。“我们一起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团辅活动,当时班里的人玩得很开心,也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令杨建民印象最深的是一场以爱情为主题的班会,为了让班里同学更好地代入情景,杨建民组织了角色扮演活动,平日里严肃的理科生,在那一刻变成了琼瑶剧的男女主人公。通过这场班会,班里的同学看到了彼此的另外一面,也建立了更深的友谊。

大三时,杨建民担任了班长一职,这是一个需要双倍细心与耐心的活。疫情期间,身为班长,杨建民需要收集很多表格,起初他收集得很慢,要一个个去核对信息,渐渐地,他熟练掌握了各种工具,收集信息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当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当班委时,杨建民说:“总得有人干这些活,而且我从中也学到了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

现在的杨建民正在中科大旁听研究生的课程,适应学习氛围和上课进度。“每周都有很多书要读,日子过得简单而充实。”这是杨建民对目前生活状态的描述。谈及未来,杨建民有着自己的期许。“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够进一步深造,学有所成后回到浙师教书育人。浙师大是我启航的地方,我也想回到这里,将我对数学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学弟学妹,杨建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要局限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该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尝试着去旁听一些研究生的课程,多读一些课本之外的书,不断深化自己的专业知识。”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

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怀揣理想的青年

前方终是闪耀着的星途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