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 听说,浙师有间“同心小屋”治愈了很多人,你想进去看看吗?|浙师防疫在行动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0-03-13 23:13 浏览量: 2867

“等你重启播放键,我一定来吃碗热干面”

“同心,同行,同成长

希望不论何时,我们都能热爱生活,憧憬未来”

……

抗疫日记中一字一句为他人带来了支持与治愈

线上支持通过倾听、陪伴,提供情绪疏导服务

资源链接收集整合疫情时讯、提供各类线上资源

美妙的事情

在这间同心小屋里发生……

滴水汇聚,终成涓流;

聚沙成塔,凝聚社工力量

疫情当前,人们心系同胞,或奔往前线,或静待家中,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专业性的助人专业,在灾害及危机前,社工一直走在前面。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刘梦教授牵头成立“抗疫行动小分队”,社会工作系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回应社会需要,开展系列专业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抗“疫”战场上,社会工作者成为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的一股坚定力量,而作为学习领路者的老师们更是以身作则。

刘梦教授虽身在国外,但每天分享国内外的专业动态,对抗疫团队开展督导,跟进服务进度,给予团队鼓励和支持。周绍斌教授作为金华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利用协会平台,发布致全市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参与抵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市社工界在科学防控下发挥专业优势,在开展信息咨询、危机干预、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的同时,激发广大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同时,他还联合小脚丫基金会、金华市慈善总会发起“你逆行 我守护”抗击疫情服务支持计划,资助*社会组织开展抗疫社会服务,帮助社工和志愿者更好地参与防疫服务,关爱疫情下的困难群体。

另外,身在湖北的社工系主任李伟梁副教授,不畏疫情艰险,不仅帮助当地医院对接20余万元防疫慈善捐款,助力*医护人员整合链接资源,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疫区人员提供个案辅导,为当地政府建议献策,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健康社交距离知识。系副主任许涛副教授发挥科研强项,第一时间开展《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民众心理冲击及应对策略》的研究,为服务的开展及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曾在武汉大学求学的杜妍智老师,也在积极参与武大校友会的抗疫服务,对接资源、捐款筹款。

与此同时 ,社会工作系师生秉承着“同心,同行,同成长”的理念,借助“法政同心小屋”这*上平台,积极开展抗疫服务。此次抗疫服务包括问卷调查、需求评估、线上支持、抗疫日记、信息分享、资源链接等等。目前,个案涉及焦虑情绪缓解、安抚对外地亲人的担忧、外地返乡政策咨询、宠物安置、疫情信息咨询、居家亲子关系调解、线上听课难、考研面试准备、论文查找资料困难等多种问题。同心社工会根据案主需求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采取倾听、陪伴、实际行动、资源链接、信息提供等方式,尽其所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会工作系师生共同开创的“抗疫日记”栏目中,个体在疫情中的体验、感受、历程和思考被真实地记录下来,个体的生命故事为他人带来了温暖和共鸣、支持与治愈。在收到的稿件中,来自湖北黄冈的李伟梁老师撰写的抗疫日记得到了众多关注与转发。质朴的言语宛如闲话家常,将武汉封城后的生活娓娓道来。一句“等你重启播放键,我一定来吃碗热干面”,饱含着对家乡的深切热爱,道出了无数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在院长刘梦教授的督导下,“同心小屋”作为社工系师生实践学校社会工作的平台,成功凝聚了校内外各方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学院党委副书记祝伟华老师积极联络校内资源,确保服务活动有序推进;社工系朱凯老师撰写项目计划书,召集同学们参与……抗疫行动中不仅有老师们的努力,还有许多社会工作系学生的身影。大三的刘诗宜身在武汉,年后就开始策划社工服务;朱若瑜主动联系开展服务;柴芳婷、刘世松、周随之等人在同心小屋的实习早已结束,但依然愿意投身参与行动;研究生鲍玉等人反复修改需求评估问卷,专业高效;大二李好等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宣传队伍。

社工专业研究生郑晓琴开展线上个案咨询

针对此次疫情,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学院师生,同心小屋对其进行了一次需求评估问卷。问卷显示:40.52%的群体担心自的学业或工作;45.35%的师生非常需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40.15%的师生需要线上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服务;36.43%的群体表示需要亲子沟通、亲子互动的线上指导、34.57%的群体需要线上个案或者家庭辅导等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以及20.07%的群体需要一些个别化的服务。

相关问卷成果示意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危难时刻,全体法政社工人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发挥专业优势,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抗“疫”之战贡献力量。

同心小屋有话说:

通过对案主的线上接触,评估案主生理、心理、社会支持的状况,采用情绪疏导,放松训练等方式,引导案主走出低落的情绪状态,帮助案主适应疫情发生后的生活。从案主的日常生活入手,挖掘案主自身和环境的优势,鼓励其主动与朋友进行良好沟通,并在其课业上进行资源链接,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帮助。通过帮助,案主表示焦虑情绪有所缓解,并对社工的持续关注表示感谢。

“希望生病的湖北早日康复”“希望在疫区的你们平安回家”“感谢同心的陪伴与帮助”“感谢同心小屋,认真学习了你们的呼吸放松法,果然心情好多了”……同心小屋公众号平台不断收到留言,小屋里故事不断上演。

请相信,在不远的未来,

樱花会盛开,

你我将在希望中迎来重逢。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