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校友 | 10个世界院校offer!选择做林徽因校友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5-23 10:20 浏览量: 3392

MBAChina网讯】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双双赴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学。由于当时的宾大没有招收女生的先例,林徽因只能选择了美术系,旁听建筑系课程,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说,她有可能因喜欢建筑而偏爱建筑男梁思成。也有一说梁思成选择学建筑学,是因为林徽因喜欢。还有传言说,梁林结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

城乡规划专业的她,至今还记得3年前的那堂课,老师给他们说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却也不止是关于爱情……梁思成和林徽因,一对璧人,一同在异国他乡奋斗。结婚后,两人一起致力于建筑业的发展,一起走访全国多个省市,一起研究学术,双双成为了中国建筑业的开拓者。

3年后的今天,她收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录取通知书,就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共同的母校,也是那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她在欣喜之余甚至有点恍惚。“我将在他们的母校,学习最爱的建筑,这一切美好得就像一场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所有为此付出的泪水和汗水终于迎来收获。

昨天,她还沉浸在别人的故事里深受鼓舞,今天,她却用自己的努力去到了故事主人公梦想中的学校,世界顶尖院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这所著名的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2018年US News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全美第8名,2018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0名……都选择去宾大读热爱的建筑学,她也是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更幸运的是,还能拿到每年7万人民币的奖学金,她就是地理环境科学学院城乡规划142班的徐史菲。

其实,不止是宾大,她还手握10所建筑系顶尖的世界院校offer,其中5所在2019年世界排名前75,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得克萨斯A&M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听说,这是个很温柔的小姐姐,却有惊人的胆识和坚韧的毅力,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徐史菲同学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并不让人太意外,她是一个极其有目标的人。刚进学校,她就制定了相当严格的计划,并在学习的时间轴中,严格地执行计划。她很热爱所学的专业,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每个科目都力求做到最好。

——班主任 安旭

徐史菲取得的成功是一件可预见的事情。她很有格局意识,不仅很早就明确了目标定位,把专业中的规划思想很好地运用到生活中,而且敢于突破自己一步步朝着目标进军。她敢于创新、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常常和我探讨对课本知识的新见解。

——老师 龚迪嘉

因为都有出国意向,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里,我们共同度过了所有夜晚。一起完善作品集,熬夜是常态,偶尔通宵。在这接触过程中,她的创新意识使我感触最深。她热衷钻研新颖软件,常常在空余时间磨练软件技能,使自己在考研时拥有更大的选择面,最终如愿以偿进入宾大继续学习她热爱的专业。

——同学 沈轶(现录取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温柔但并不柔弱,有目标更有超强执行力,也许正是这个女孩拿到10个offer的法宝,我们不妨一同走近。

7个月挑战,为梦想“疯狂一把”,作图、出方案、改图,累了倒头就睡,醒了爬起来继续设计,通宵达旦却始终精力充沛,徐史菲说,在那个24小时运营的培训机构里,聚集了一群为梦想“疯狂”的人,在门口靠墙处的沙发,总是都躺满补觉的学生。

跨专业考研,设计作品集是国外申研建筑专业的重点材料。2018年暑假,申研倒计时7个月,徐史菲来到上海一个专业培训机构,准备作品集。

从零学起的部分设计类软件,难以抓住的设计灵感,有限的准备时间……徐史菲感到压力不小,而身边的“高手如云”更是将这种心态推向了极致。机构里同样备战留学的学生,来自同济清华甚至海外,有着高起点却更加努力。

徐史菲提起一个迈阿密大学的学生,现录取于哈佛大学,在1天之内就能做出3个优秀设计方案,而且常常能够下狠心枪毙自己的成果,反复修改直到满意。“她这样的果敢和高能力使我非常震撼,甚至感到挫败。”徐史菲说。

“即使大脑空白没有思路,也会逼自己随便画一点。就算出错也无所谓,因为只有把问题暴露出来,才能在被纠正中进步。”徐史菲说,在最初最无措的日子里,危机感十足,焦虑到每晚失眠,但是按着自己节奏一步步学习,建筑方案每一稿都能收获每一稿的进步。

而老师的评价指点直白到了残酷的程度,却出奇有效。“他会把你的思路完全推翻,批得‘一无是处’,要求把整个作品推倒重来,特别是在你自我感觉还不错的时候,更加崩溃。”徐史菲说,可正是“残酷”的过程的循环,才让她不知不觉中一点点进步。

“同一份作品集,不同学校有各自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在申研的最后1个月,我们开始把黑夜当作白天来过,不眠不休,反复修改,常常是在各校截至时间的最后2个小时才停止修改。”徐史菲说。

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通知书

收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提前录取通知的那一刻,徐史菲形容自己——“开心得立刻站起来,在原地转了两圈,大脑呈现出了一种幸福的空白”。

其实并不是所有付出都有回报的,也不是所有理想都能到达终点,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只是在为理想默默耕耘。徐史菲说,有幸见证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应,如愿进入最理想的宾大深造,那一刻的幸福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如今,回望那段岁月,已经不能想象是怎么“熬”过来的,这其中体会到的甜蜜已经远胜过泪水。“在那样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下,每个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埋头苦干,朝着梦想拼命奔跑,成为彼此的陪伴和慰藉。这真是一场太幸运太可贵的经历,我会永远记得。”她说。

4次实习,发现留学才是最适合的选择,4个优秀单位的实习经历,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市下城区住房与城市建设局,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金华市城市规划设计院,3个月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交换经历。

徐史菲说,提前人生规划并勇于尝试,能最终把我们带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就像独自在培训机构苦磨作品集的那几个月,出国留学也不是徐史菲的一时兴起。早在大一入学,徐史菲就开始为积累实践经验做打算,她主动寻找各种实习机会,想看看自己究竟适合在什么环境中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不要一味听从前辈的想法,不要怕费时,我们只有亲自去尝试,才知道那双鞋子最合脚。”在徐史菲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复制,自己的路只有通过自己的尝试与思考才能寻找到答案。

丰富多样的实习经历让徐史菲很快找对感觉,做出“进公司”的职业定位。充满挑战的实习经历也让她有了更多的思考机会,她渐渐发现,要想在这个时代有竞争力,必须在就业起跑线上就要提升自己的“含金量”。于是,徐史菲决定读研,并给自己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

从制定目标到付诸行动,徐史菲从来都不是一个“拖沓”的人。为了让自己有机会适应国外的课堂教学方式,徐史菲根据个人情况,当机立断,在没有托福等语言成绩的情况下,抓住学校提供的机会,报名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3个月的语言课程。

交换过程很顺利,期间的所见所闻也使她更坚定了留学这条路,“想看看更大的世界,接触更多优秀的人”。比如国外交换时的舍友,来自郑州大学,现在耶鲁硕博连读。“她非常自律,但却不同于刻苦,而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生活习惯。优秀的人也十分努力上进,我深感触动,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徐史菲说,榜样给了她更大的勇气和力量。

“要主动去寻找千万条路中最适合你的那条,而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勇敢地去尝试。”一条路不通就找另一条,总有道路引向我们想要去的地方,徐史菲说,自己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尝试与选择中,找到了实现理想的选择。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图书馆

圣地亚哥的海滩

保研达人,经验分享

关于留学和出国交换

有什么特殊技巧和注意事项吗

来听听徐史菲怎么说

1、你认为国外申研比国内有什么优势?

首先是更加保险。国外允许同时申请许多院校,大大降低了国内考研的被调剂风险。其次是国外有许多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能提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学术资源。此外,如今浙师大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好,国际间合作项目更加丰富比如硕士预科课程,让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出国,给人生增添更多选择。

2、如果缺少科研竞赛优势,能进院校吗?

当然可以,国外院校招生更重视综合素质,专业作品是衡量重点。比如美国,通过标化考试要求后,绩点和科研竞赛成绩的缺少并不妨碍留学申请。而就个人而言,我自己就是凭借出彩的个人陈述和专业相关的建筑作品集打动了招生官。

3、申研美国学校的主要步骤有哪些?

先是择校,我参考了US News历年的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并提前了解学校教学理念,确定学校;照各学校官网公布的流程,提交相应材料

4、国外申研需要上交哪些材料?

必备材料是标化考试的成绩比如美国院校对应的是托福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他材料还有个人陈述、简历、专业作品、官方成绩单及翻译件、财产证明、推荐信等。另外,部分国外院校会要求小作文,其要求与题目通常和所申请的专业相关,按照官网要求书写即可。

5、你是怎么准备出国语言成绩的?

美国学校大多接受托福;英澳等英联邦国家学校大多接受雅思。我当时在了解托福考试的相关题型后,都是自己训练,常常使用TOEFL Practice Online。惯用手机和平板的同学,可以在应用商店找TPO小站等软件;惯用电脑可以使用superlearn.com网页端,这些都是免费而且应用很方便。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