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想说爱你不容易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5-15 22:15 浏览量: 2726

若你爱一个人

让TA去考研吧

考研足以检测一份爱的纯度

若你恨一个人

让TA去考研吧

考研足以消磨一个人的斗志

选择考研:是我的情非得已

2016年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对我省未来5年中小学教师队伍提出了学历结构建设目标,初中、普通高中的研究生学历 (含硕士学位)分别不低于8%、20%。教师门槛变高,这使得更多师范生选择读研。地环学院地理专业朱小芳:“就是想要当一名教师,所以刚入学就已经抱定考研的大学目标。”

近年来,求职学子在浙江省毕业生师范类专场招聘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企业在“抢人大战”中尤其偏爱有专业技能竞赛奖项光环加持的求职者。已在考研复习阶段的数学师范专业王灵雁表示,自身实力距离就业岗位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希望通过考研增强就业竞争能力。非师范专业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在倒逼非师范生考研。工学院纪志东坦言,机械专业的同学如果不考研,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绝非易事。

于真心热爱学术的人而言,考研就是一场深造,是接触更广茂学术天地的契机。生化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虞乐在大二上加入代伟老师的课题组并对科研产生了极大热情,目前,虞乐已被美国莱斯大学录取,“只有考研才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现为复旦大学研究生的陆沛恩身上,即使经历了一考北大的失利,可他依旧向往着文学殿堂,选择二战复旦,终被心仪导师郜元宝录取。   

立志于当一名高中语文老师的人文学院梁圣娜认为,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值得通过读研进行更专业、更深入的学习。

考研VS就业:不只是二选一

高投入带来考研党对就业的高预期,但是高投入却并不意味着高产出。没有收获预想成绩的考研生如因考研错失就业良机,这种就业和考研“两手空”的风险并不是所有人都可承受的。  

当大部分人陷入考研、就业单项选择的怪圈时,有人勇敢跳出了这道选择题。被评为“2019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数计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吴明宇,现为读酷(金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考后,他就创办了“歆梦想”,自此创业成为他一直追求的发展方向。但他最后选择前往美国天普大学读研深造,“考研和创业是相辅相成关系。”读研过程,他还计划将在美国实验室的 “无人驾驶小车”研究成果商业化。  

有些同学通过提前批与学校签订合约,获得了一份喜爱工作的同时并没有停止心中对研究生学习的追求。地理环境学院地政复合专业熊宁在进入浙师时已经与江山高中签订任教5年的协议,“在这5年,我会尝试在职研究生,利用寒暑假提升自己。”

  

“不应该把考研和就业人为对立。”人文学院学工办老师任伟玮支持学生“*多途”,即考研、考公、考编同时进行。他表示,考研、考公、考编并不冲突,关键在于提早规划。如果从大一开始考虑并着手准备个人发展方向,在大三针对性巩固,就有足够的时间参加三场考试;另外,他建议可以选择相似的报考方向,三者共通之处,一起准备,节约时间。

助力考研: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为增进学生对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认识,激发学生继续深造学习热情,学校召开学生深造工作推进会、开设考研、出国拓展课程,开展系列宣传、指导讲座,并为考研学子设立考研专用教室、考研对接老师、辅导员答疑解惑、考研送温暖等项目。各个学院也通过考研交流会等活动,为考研学生带来前辈的经验分享与学习干货。

每年五月中旬,大学生活动中心都会如期举行初阳学院主办的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活动。许多学生表示,优秀考研人物的分享为他们备战考研提供了优秀参考,也有学生称,正是听完分享会后才下定决心考研。初阳学院辅导员徐子雁表示,以交流的形式与低年级同学考研经验分享,这种形式相较于老师的说教与宣传,学生更易接受,也在校园内营造了“高带低”的良好学习氛围。

考研路上“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新东大”这不足60平方米通宵考研复习教室就承载着一届届考研学子艰辛而充实的考研回忆,也让考研教室成为浙师学子考研复习的传统。如今,16幢、17幢、26幢、27幢等都设有考研专用教室,完备的硬件设施,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备考学子的心仪之处。已考研至西南大学地理学科教育专业的游义对17幢217教室有着极深的感情,“在放弃的边缘徘徊时,是教室里拼命学习的氛围拉了我一把。”

此外,学校出台了考研资助项目:本科教学部、学工部对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含保研)的本科生进行120元/人的鼓励资助,针对被不同高校录取的考研优秀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奖励最高可达2000元。

2015年,全国共164.9万人报名考研

2016年,177万人

2017年,201万人

2018年,238万人

2019年,涨至285万人!

面对连年增长的百万考研大军

如何从容应战

且收下前辈的锦囊妙计吧!

如何有效复习

文科的同学总会抱怨复习看不完知识点和试题,这时就需要是增强信心。如果已经认真复习了三个月以上,那知识水平已经基本达到入学门槛,接下来更需要答题的技巧的积累。

  针对公共课的复习,英语保持一天一练,政治方面从简答题中找到逻辑。关于专业课的复习,首先需要注意考场时间,其次是常见题型的总结。

  ——刘云鹏 南京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每一步计划都要对自己狠一点

 

考研路上,要学会预测自己的能力,不断调整复习方法和准备一套完整细致的计划。一个月的计划-每周计划-每日计划-上下午的计划,复习的日子不要抱怨“机械”的生活,那可能是你成功的一大法宝。

  在需要勇气早起的背书早晨,也要对自己狠一点。可不可以早上6点就离开被窝背一会英语或政治?可不可以晚上11点过后还静下心来总结一天的学习情况?可不可以在招聘会、宣讲会一波接一波的浪潮下两耳不闻,循着自己的轨迹安安心心备考?对自己苛刻一点,之后回想才觉得不虚此行。

  ——赵方芳 对外经贸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二战考研同样需要脚踏实地

  对于二战考研复习,首先,复习过的内容至少需要再回顾一遍。另外,多关注目标院校的学术动态,例如,近几年正在关心的学术问题,这很有可能转化成相关考点。

其次,政治、英语的复习要跟着真题走。政治主要训练客观题,完成主要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不要放过任何微小的考点,材料题要注意分析答题思路,模仿参考答案的回答方式。英语主要训练阅读理解,把题目所涉及的要点精准定位到文章当中,注意掌握时间。

最后,保持良好作息。冲刺阶段尽量不要熬夜,正常作息,以免生病影响考试。

  ——陆沛恩 复旦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考研应该具备的能力

1.搜集整合信息的能力。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包括院校招生录取信息,各门科目的资源 (课程视频、真题、讲义)等等。多利用互联网,比如考研帮app、各大院校研招网,选定学校专业后加一些学校该专业的考研交流群。

  2.时间管理的能力。例如制定计划、执行计划以及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计划的能力。

  3.管理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情会随着学习情况时有阴晴。这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屈艺 北京师范大学音乐专业(钢琴方向)

跨考专业,是一次更大的挑战

 

  高中时就有了想要报考中传的想法。大学时加入校新闻中心电台积累学习经验。

  之后的初试准备中,我每天必做两件事:按时收看《新闻联播》和《新闻1+1》、临睡前快速浏览各平台上的热点素材。

考研路上,最艰难的是背诵。采用“提字法”,小到一句话,大到一个章节,都用一个字来帮助记忆。“方法有很多种,最重要还是找到自己的专属款。

  ——金翔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似乎考过研的人都说

磨砖为镜积雪为粮的考研生活

会是自己的永生难忘

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投降

但考研与否,皆是选择

祝福你,浙师学子

文字| 罗颖倩 徐旗 甘素凡

图片|图片素材库

今日编辑 | 厉鑫余奥圣

责任编辑|刘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