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直博化学才女:拿下美国高校PHD全奖!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5-09 19:52 浏览量: 3276

MBAChina网共有5篇论文发表于《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Energy & Fuels》等国际期刊,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 (II) 区paper2篇。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项目,三年综合排名位列专业第一……

她就是生化学院应用化学(全英文)专业151班的虞乐,如今的她被坐拥两位诺奖得主的美国莱斯大学化学专业录取,而且读博期间她将拿到总计高达270万元的奖学金,你想象中的科研“大佬”大概就是她这样子吧!“喜欢它就会静下心来,日日夜夜惦记着,连睡觉都在思索”。

管式炉、摇床、紫外色谱仪……X幢教学楼的实验室里,实验仪器琳琅满目。虞乐一袭白大褂,在笔记本上整理当天的专业课内容,每隔五分钟便抬头观察、记录实验进展,有条不紊。

“每个人都是独立做一个课题,不像做竞赛一样那么依赖团队。”老师对虞乐的定位,从一开始就向今后读研深造靠拢。化学代伟老师最初只了给她“脱硫”和“除污”两个大的研究方向,“具体要做什么,我需要自己来决定。”

怎样才能做出成果?为此她“驻扎”图文,反复查阅各种期刊和电子文献,在分析了各种现有成果后,她决定从粗油脱硫和饮用水除抗生素着手,研发吸附剂,制造清洁燃油并排除饮用水中的潜在致病风险。

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从来不缺少汗水,强大的抗压性也是科研人员必不可少的心理素质。在一次做动力实验的过程中,因为每隔15分钟就要记录一次实验数据,她不得不连续16个小时一直等在那里。“一个人的项目自己必须要对它负责,尽管要付出很多,但我觉得很值得!”

“喜欢它就会静下心来,日日夜夜惦记着,连睡觉都在思索。”也许热爱便是如此,“即使身体上已经吃不消了,我也不曾想过放弃和退出,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2018年她前往上海参加第四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她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作了题为“An Efficient Water-resistant Sulfur Removal Agent in Fuels”的大会报告,妙语连珠的她脱颖而出,获得优秀论文奖。

虞乐说,“进入大学,真正接触了才知道什么是化学,它不仅有意思,我更希望通过它对身边的人和社会做点贡献,未来,我想在纳米材料方向展开研究,为肿瘤治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卓越的英语能力是她科研道路上的敲门砖

虞乐能留在实验室,得到老师的青睐,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她具有高超的英语水平。“开始时学姐学长的论文会找我帮忙翻译,后来老师的论文翻译完了也会让我看一遍。

”畅读海外科学文献、全英文论文写作、线上与美国招聘官交流、参与英文学术报告会 ……如此卓越的英语能力,成为她科研道路上的敲门砖。

虞乐的每日计划

高考英语140分的她,进入大学后依然保持着对英语学习的热爱,每天五点半起床,雷打不动的练习口语。

大一的外教老师对课上积极回答问题的她印象很深,课下她也利用各种机会和外教交流,除了必修的外语课,她还经常到外语学院蹭课。“学习英语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爱好,我从中能感受到英语的独特魅力。”

深厚的英语学习积累让她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以106的高分通过托福考试。“很多人参加多次托福雅思考试,成绩总是不如意,我觉得可能是她们考试的心态没有放好,如果不把其当作一种必须拿下的通关卡,而是把其看作是对自己将来在国外学习的一种积淀,往往会更静下心来学习并取得理想的成绩。 ”

一个好的Leader应严于律己并助他人成长

“Leadership”是虞乐常挂在嘴边的词。她认为,一个好的Leader不应该只有工作能力,也应该给予别人足够的信任,鼓励、帮助别人实现自己的价值。

走出实验室和教学楼,她是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的暖心小姐姐——科研助班。当学弟学妹们遇到难题时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她,“我会让他们自己找相关的例题弄懂,然后给我讲解”。她在给予他们展现自己的机会的同时也得到了学弟学妹们的认可。

写给虞乐的祝福

一个好的Leader ,在生活中也不会畏惧艰险。爬山,这项令很多人头痛的运动却是虞乐的最爱。受实验室师姐的影响,原本惧怕爬山的她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当你站在山顶的那一刻,你会觉得爬山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都很值得!”

虞乐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于律己。“早上五点半起床,练一小时英语口语,消化专业知识。八点半开始做实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看书。晚九点后自主学习,十点准时睡觉。”

她说,无论是科研、吸收基础理论,还是自学英语,它们都是一个个在进行中的“项目”。当完成一件project,投入到下一项任务,就像从一个难点攻克到另一个难点,心理上反而是一种放松和解脱,“也就是所谓的Slow-motion Multitasking(慢动作多任务处理)”。

全额奖学金不是空手所得,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一路走来,虞乐从未放弃过对学术的坚持 ,对英语学习的热爱,行动派的她凡事总是追求完美。大学四年对她而言,是一席学术盛宴,更是一场与自我意志的鏖战。科研之路不免踽踽难行,但苦中有“乐”,苦得其所。

未来,她将保守一颗热爱的心,于更广阔的学术天地发光发热!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