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杨莅女士走进《管理沟通》课堂,分享“好好说话的秘密”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16 19:00 浏览量: 4935

#好好说话的秘密

纵观历史长河,古有诸葛亮舌战群儒,今有中国外交天团霸气回怼,历史上每一次精彩的瞬间都是对话交锋的典例。

作为平凡普通人的我们,大到职场,小到家庭生活,也都离不开好好说话。现代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快节奏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要求我们有更加智慧的说话之道。

好好说话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修养。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和勇气,丰富沟通技巧,11月15日,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特邀杭州电视台主持人杨莅给MBAer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主题讲座——“好好说话的秘密”。

杨莅老师现任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工匠。从事电视工作30年,策划、编导、主持的节目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电视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牡丹奖等几十个奖项,撰写的业务论文获全国主持人金笔奖一等奖等奖项。被授予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城市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新中国“60年60人”、全国“到人民中去”优秀志愿者、G20杭州峰会浙江省先进个人、浙江省首届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着、省牡丹奖主持人一等奖,杭州市首届十大文化人物、市文艺突出贡献奖、市新闻人物奖等荣誉。

杨老师在讲座的开头通过一句简单的“你真棒”,用面无表情、加上微笑、再加上手势三种方式进行说话表达,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了口、表情、肢体的联动对语言表达的影响。讲话是人的第一能力,而演讲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杨老师分享了几个如何消除上台紧张感的小技巧,包括:上台步伐、面部表情、如何拿手卡和话筒等,并邀请了全体同学一起站起来跟练口腔操、气息,还给大家展示了超高难度的绕口令,这些互动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活跃了现场的氛围

练完基本功,当然要实操一下了。

杨老师送给大家十二个字:绘声绘色、有勇有谋、入耳入心,并提供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运河放歌》两篇朗诵稿,逐字逐句耐心地对上台演讲的同学们给予指导。杨老师指出了在朗读过程中要规避的7个常见问题:缺乏交流感、太快太赶、硬腭往上顶、唱调、尖音、语流、收与放不平衡,同时强调要注重真情传递、虚实结合,用生活的感悟去朗读,用朗读去感悟生活。

最后,院长助理任志敏老师做了总结分享:“正如杨老师所说,‘好声音是有色彩的’,但拥有“好声音”是需要持续锻炼和培养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职场进阶中,学会沟通,不慌不忙,好好说话,绽放光彩!”

语言是一门艺术,是有声的思考。“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好说话,是世界上最低成本的善良,是成人世界的最佳通行证。通过此次专题分享,希望同学们都能洞察“好好说话的秘密”,不管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做一个好好说话的人。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