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谋划新篇,江苏大学召开第三次国际化工作会议

江苏大学
2020-06-29 00:01 浏览量: 6244

6月28日,江苏大学第三次国际化工作会议在小礼堂召开。会议总结回顾第二次国际化工作推进会以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差距和不足,分析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明确新时期国际化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毅前行,加快提升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江苏省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主任、江苏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杨小平,镇江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魏弘扬,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镇江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礼宾新闻处处长童松强,江苏大学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获奖代表、学生代表、全体外事秘书等参加会议。

副校长赵玉涛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赞比亚驻华大使馆以及外方战略合作伙伴高校领导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

会议现场播放了江苏大学国际化工作巡礼片,回顾总结了2015年以来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学校坚持把国际化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突出“学术导向、队伍支撑、学生主体、能力提升和氛围营造”,深入实施国际学术声誉提升计划、国际化师资引进培养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国际化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国际化环境氛围营造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国际办学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为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成斌代表省教育厅在大会上致辞。他提出六点希望,希望江苏大学能够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下必须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在引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上下功夫,找到对标学习、追赶的目标学校;在国际参与、国际合作上下功夫,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在人才国际化上下功夫,对国际上优秀的人才要舍得花本钱;在国际政产学研上下功夫,扎根镇江,把国际合作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江苏对外开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深化合作成果。

会上,校长颜晓红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坚毅前行 加快提升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水平》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5年以来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合纵连横,办学国际影响显著提升;点面结合,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提质增效,“留学江大”品牌日益彰显;外引内培,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协同创新,国际学术影响与科研合作能力显著增强;立改并举,国际化工作环境与氛围显著改善。他分析了学校国际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未来5年学校国际化工作的主要发展指标。

颜晓红指出,未来5年的重点工作是要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一流人才引育,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一流学科创建,实施学科建设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一流成果产出,实施科学研究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品牌打造,实施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聚焦机制、平台建设,实施人文交流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服务管理国际化提升工程;聚焦环境优化,实施氛围条件国际化提升工程。

会上还举行了揭牌仪式,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共同为科技部、教育部高端基地揭牌。

大会对江苏大学国际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宣读表彰决定。

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德胜、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浩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道建、管理学院教师李治文、医学院教师封云先后在会上发言,分享经验和做法。

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会上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这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守国际化办学的理念与初心,始终坚持政策牵引的国际化道路,始终弘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流品质。”袁寿其说,推进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保证,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双一流”创建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

袁寿其指出,在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国际化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全力开创新时代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树立一流国际化的新理念,一流国际化层次要高、领域要广、品牌要响、氛围要浓;二是要拓展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抓好高端国际化师资队伍这个枢纽,抓好高端科研合作这个引擎;三是要创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环境,推进全方位开放办学,营造一流的国际文化氛围。他要求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类考核、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国际化工作新格局,推动国际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未出席现场会议的各单位参会人员在分会场线上收看直播。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