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3-04-11 21:05 浏览量: 8589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天津市实际,近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全市主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

《实施方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实施方案》明确,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这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在理论学习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立足岗位职责,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具体包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集中学习、分专题交流研讨、开展宣讲宣传。

在调查研究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具体包括选准调研课题、深入调研走访、交流调研成果。

在推动发展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具体包括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破难题、组织实施“十项行动”促发展、深化为民服务办实事。

在检视整改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具体包括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党性分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建章立制方面,《实施方案》要求,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具体包括建立长效机制、总结评估。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市主题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我市成立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市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根据《实施方案》,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包括市级领导班子,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市属高校等事业单位,从2023年4月开始,2023年8月基本结束;第二批包括16个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从2023年9月开始,2024年1月基本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