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2022)网络平台治理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召开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12-21 19:27 浏览量: 2901

2022年12月17日,以“数字赋能与平台治理”为主题的第五届(2022)网络平台治理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财经大学主办,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天津市高校社科平台企业治理实验室承办,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天津市管理学学会、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采用线上交流为主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海量重度大数据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人士,线上线下近200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首先由天津财经大学韩少波副校长致辞,指出我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天津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科研管理工作创新,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共同推进科研创新。网络组织与平台治理研究团队,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连续五年针对我国数字平台的治理现状及治理成效进行了深度研究,持续发力,在各界支持下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为我国数字平台的有效治理和持续性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提出数字技术的创新和赋能作用,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深入挖掘数字赋能情境下平台企业治理的最佳实践,提炼中国特色数据治理的理论,既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在企业层面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管理学体系和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本次论坛围绕数字赋能与平台治理展开深度交流研讨,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致辞,指出网络平台治理论坛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在天津成功举办了四届,是继“网络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网络治理青年论坛”后,第三个由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的平台。李维安教授指出平台经济面临诸如资本无序扩张、创新引领乏力、制度供给不足等治理困境,平台治理成为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和理论研究命题。《中国数字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22)》将在第五届论坛上正式发布,从中国数字平台的治理实践出发,针对打破平台企业治理困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有序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彭正银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数字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数字平台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背景,解析了数字平台的治理特征与发展新趋势,从治理结构、市场治理和利益相关者治理三个治理层面,以连接属性和功能属性为分类维度,对交易电商平台、内容平台、产业电商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四个大类及十一个子类数字平台的治理现状与成效展开探讨。并对数字平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与数据产权治理、算法治理三大治理专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数字平台正积极履行企业数字责任,赋能高质量发展。

主题报告分三个单元进行,分别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郝云宏教授与西安理工大学胡海青教授担任主持。

第一单元以“平台经济与平台治理”为议题,东北财经大学汪旭晖教授从平台生态垄断和平台企业规制错配视角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困境进行了分析,并给出改进对策;天津海量重度大数据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刘激扬总经理基于场景创新视角,从行业机遇、生态平台、发展愿景、主营业务等方面,对蓝色光标——海量数字服务产教融合平台的运营模式进行了分享。

第二单元以“数据赋能与平台竞争”为议题,山东大学杨慧馨教授从供给需求两侧、企业内部外部视角对数据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机制进行了深度解析;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彭磊总经理以本公司的员工持股发展路径为例,对大型国有平台企业员工持股计划架构进行了解析;清华大学王勇教授立足平台经济反垄断实践,对不同类型平台企业之间争夺注意力资源的竞争机制进行了学术探讨。

第三单元以“平台治理准则与实践”为议题,浙江工商大学曲亮教授从组织和技术两个维度,对平台企业治理准则进行了比较研究,界定了平台治理准则的相关主体,提出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治理架构;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的报告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例,对数据要素市场化路径进行了组态分析,并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进行了评价;电子科技大学蒋国银教授就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并提出收益、激励、声誉三个方面的运营机制。

论坛设置了“平台治理与价值共创”“数字赋能与创新发展”两个分论坛。来自20余所高校的学者与参会代表,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交流。经过专家评审,论坛评选出4篇优秀论文。

在前四届网络平台治理论坛的基础上,此次论坛通过云端聚集了学术界、实务界的众多专家学者,通过理论解析与实践应用对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的平台企业治理进行了共同探讨,为数字平台治理与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治理建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