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丨光明网刊登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华教授文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11-28 22:12 浏览量: 2640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立足于中国社会实践、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启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基本思想、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等系列理论成果。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既显示了党建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的充分结合,又彰显了党建理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以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与丰富的实践依据。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发展,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当重点把握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新境界,深入阐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瑰宝,是孕育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文化血脉。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形成的文化土壤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重点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管党治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其一,团结统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内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要前提和重中之重。因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和“法治从严”等理念进一步厘清了党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和提倡反腐倡廉的价值理念,启发着中国共产党继续探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有效途径。其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借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等有益成果,推进党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将民心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把党建设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导向。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创新的重要要素

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而历久弥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关键在于不断进行党的建设的理论创造与理论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以中国具体实践为落脚点,逐步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进要素,实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守正出新、革故鼎新。

中国共产党人格外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救亡图存和治国安邦的政治智慧,善于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化古为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加强党的建设要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在此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更加善于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的各个方面,将高标、高质、高效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到了新的高度。同时,中国共产党格外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警醒和示范效用,助力推进党内政治文化的自觉、自信与自强,逐步丰富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创新发展的理路。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要侧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饱含的科学韵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真理力量,进而自我净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和作用并非是完全自然而然地发生的,而是基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的真理力量的借鉴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的行动指南,是丰富的思想宝库,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重要典范。其立足于中国社会实践、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启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从本质上诠释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可以成功,又指明了我们党在未来何以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彰显了党继续沿着真理指引方向前进的坚定信念,推动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放射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内生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标识,也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基础和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和底气的文化底蕴。要不断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内生动力。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历了广泛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不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印刻在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过程中,激发出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实践证明,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政党才能构建起系统而科学的党建理论,一个不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先进要素和变革力量的政党才能永葆前行的不竭动力,一个充分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和警示作用的民族才能逐梦伟大复兴。

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可或缺的文化要素,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文化血脉,要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念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强根固基、守正出新、彰显力量、激发动力。

(作者:张健华(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白世林(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 | 光明网

编辑 | 戴凤仪

责编 | 郭萌冉

审校 | 黄娜陈晨 吴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