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师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08-18 21:38 浏览量: 5056

8月14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中组部公务员局二局二级巡视员、三处处长徐素英、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杨开峰、二十多位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以及百余位公共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大赛。

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经过前期内部选拔和精心辅导,共推荐16支队伍参赛,其中三支队伍入围百强并荣获全国三等奖,是入选百强案例最多的财经类高校,获奖的三支队伍分别由闫章荟副教授、刘志辉副教授、刘畅教授、迟翔蓝博士等四位老师联合指导。闫章荟、刘志辉、刘畅等三位老师还应邀担任本次大赛总决赛环节的现场评委。今年我校蝉联大赛优秀组织奖,继去年创造一支队伍挺进全国32强,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之后,实现了MPA教育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6年,是最早被教育部列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本届案例大赛于2021年10月份正式启动,共有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11所院校的2110支队伍报名,本届参赛队伍数量比上届增加约12%,共有1万1千多名师生参赛,创历史新高。本届大赛最终决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68项,特等奖分别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获得。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旨在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辩论等方式,提高公共管理类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法。一个完整案例的撰写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工作,长期的专业理论积累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案例的反复修改与完善离不开师生之间不断的思维碰撞与灵感交流。

我校在本届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是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案例建设、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与鼓舞,是我校优秀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表现,展现了天财学子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今后,我校将继续坚持以实践为导向,以案例为平台,引导学生的学术研究聚焦社会现实,强化问题意识,将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探讨承接机遇、应对挑战的新理念、新做法与新经验。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并为持续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繁荣发展,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的“新财经”建设要求贡献力量。

来源 |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 | 周艾嘉

责编 | 刘彦君

审校 | 黄娜 陈晨 吴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