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促就业 | 多措并举 职入“理”心,理工学院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07-05 22:15 浏览量: 313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与组织,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全面分析、精准研判,深挖资源、细化服务,全方位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

高度重视、全面布局,合力推进就业工作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理工学院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每月召开一次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就业工作,认真研判毕业生就业形势,切实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

学院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制定《理工学院分片包干、协同联动就业工作台账》,推动教学与学生工作融合,为每位同学配备2位专属就业指导教师,网格化就业工作责任田,积极共担就业重任;同时多次召集骨干教师、班导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管理干部及辅导员开展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根据不同专业特色,探讨促进学生就业的有效方法,增进就业实效。

重点研判、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学生问题理工学院强化就业形势与学生困难研判,多次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召开全体毕业生大会,重点传达当期就业工作侧重点,为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每月进行两次全体毕业生就业情况摸排,深入调研、动态掌握学生的就业状态与心理变化,及时做出指导;关注重点人群,针对少数民族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帮扶,确定专人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联系,积极推荐优质就业资源;细化分类指导,针对毕业去向不同、经济状况不同、就业阶段不同学生,分别对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就业“云指导”、“云服务”、“云疏导”,形成就业选择指导、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的三维帮扶体系。

访企拓岗、创新载体,校企联动助推就业理工学院深度挖掘企业资源,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赴天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走访调研,与四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广泛拓展就业岗位,深入探讨就业难题,共商学生就业新形式,共建学生培养新模式。

学院充分顺应新形势,积极开展“直播带岗”活动,联合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信息技术管理专场网络招聘会,共吸引63家企业参会,为我院300余名学生带来共计1100余个就业岗位需求。学院多途径积极落实各企业的就业岗位需求,定点为10余家对口企业进行宣传、推送学生简历、跟进招聘情况;学院深入分析专业特色,抓准近年来的行业发展机遇,挖掘学生潜能,联动校际资源,学院与天津市7所高校连续三年共同筹备天津高校IT专场招聘会、共享企业资源,号召学生参与企业讲堂、技术实训,提升学生就业硬实力。

朋辈助力、价值领航,推进全过程就业育人理工学院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学生能力的长效成长,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就业力,积极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发展新趋势,涵养正确的就业观,通过聚合企业、行业专家的讲解,开展数智企业“云游学”,帮助同学们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各专业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深化品牌活动科技月的就业引导作用,以科创论文、科技先锋课堂为抓手,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输出能力;细化琢粹堂朋辈领航计划,用好校友资源,以职场初成长、我的青橙时光、技术讲堂不同栏目分享不同深度的就业成长经验,真正为学生解决成长痛点,搭建交流平台。

未来,理工学院将持续深耕细作,深度挖掘企业资源、用活校友资源,进一步广泛拓展就业岗位、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教育教学改革,常态化访企拓岗促就业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就业质量和水平,推动就业育人见真章。

来源|理工学院

编辑 | 胡奕枫

责编 | 魏晓茹

审校 | 黄娜 陈晨 吴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