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有序推进——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2-04-04 20:34 浏览量: 2570

按照市教育两委关于安全开学及学校防疫指挥部防控工作部署,2月28日,我校本科教学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宗旨,以学生为中心,广大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依托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开展了目标明确、内容丰富、质量过关的线上教学工作。自2月28日开始线上教学至3月28日,全校共开课826门,涉及任课教师759人,学生9722人,线上教学的课程1882门次。目前,本科教学整体情况平稳有序,线上教学有效推进。周密部署,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校党委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多次开会讨论部署相关工作。教务处根据校党委要求,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顺畅推进,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教务处通过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联席例会,进一步细化落实学校对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要求,织牢线上教学质量监督网;通过开展教学平台数据对接、落实课程教学任务、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实行网格化教学信息联络等工作,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持和保障。有关教学单位,根据教学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本单位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落到实处。

教务处、有关教学单位部署本科教学工作

教务处开展教学平台动态数据监测

教务通过远程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学委会

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强化线上教学督导,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全面实施“两级三全”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全方位、全角度保障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各督导委员每周进行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对超星、雨课堂、智慧树、腾讯会议等主要授课平台进行听课监督,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和教学成效。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截止3月28日,共有83名督导专家进行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督导课程共计194门次,有效监督了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督导周报制

开展问卷调研,关注线上教学效果

为切实有效了解掌握本科线上教学的情况,持续改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对我校本学期参加线上教学的本科生及本学期为本科生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回收师生有效问卷7230份。调查表明:在授课平台使用方面,超过95%的教师和学生更喜欢教师直播授课或直播+平台答疑的授课形式,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形式是使用语音或视频的直播形式,有53.90%的教师和学生认为此种形式最有利于线上学习。在线上教学满意度方面,有61.3%的师生认为可以达到满意及以上的标准,有30.21%师生认为效果尚可,90%以上的师生认可在线教学。

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的通知

线上授课平台情况

在抗“疫”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将在已有经验和取得的较好效果基础上,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教学监督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继续确保教学运行秩序正常,排除影响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育人质量。

来源 | 教务处

编辑 | 郭萌冉

责编 | 王赛

审校 | 黄娜 陈晨 吴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