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财政学:强化实践教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06-21 20:55 浏览量: 3202

一、专业基本情况我校财政学专业设立于1958年,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目前该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亘坚教授、外国税制研究开拓者李建昌教授是本专业的奠基人,在全国享有盛誉。

王亘坚教授获得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财政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很强的学科实力,师资团队、教学实力雄厚,教学成果丰硕,培养层次涉及本科、硕士和博士。

本专业兼顾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能力,注重实践教学与智库建设,与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业务部门保持密切科研合作,与财政税务实务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聘请实务部门业务骨干作为校外合作导师。以学生自办杂志《财政公管人》,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为依托,注重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

我校目前实行财政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在符合要求的条件下,学生在第二学期结束后自主选择攻读财政学或税收学专业,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

与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三、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为财经类高校传统优势专业,学科上隶属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主要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政府部门公共资金收支分配过程及变动规律。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宽广国际视野的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系统的财税专业知识、良好的政治素养,具备将前沿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应用到财税实际业务的能力,能胜任政府财政税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相关财务和管理工作。

“高校应用型财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

四、主要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政学、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公债经济学、地方财政管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特色课程包括:财税与公共管理案例分析、量化分析C、地方政府绩效评估、外国财税制度专题(双语)、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服务策略方案设计、申论热点政策分析。

其中,财政学为天津市精品课程、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学校慕课重点建设课程。

五、师资队伍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全部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教学团队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等各类师德典范和业务能手。

六、实践教学

本专业拥有财税业务模拟与管理中心、云嵌入式纳税申报实验室、财政风险测评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场所,实验室配备多套完善的财税实验教学软件,可进行实践模拟教学。本专业连续多年主办“德勤税务师精英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已经成为我校重要专业特色赛事之一。

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学生参加“德勤税务师精英挑战赛”

七、毕业生培养质量及

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政府财政税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金融证券,以及部分企业的相关财务管理岗位。

本专业已累计培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3000余名,毕业生升学与高质量就业率均名列前茅。在大批遍布海内外的优秀毕业生中,有三次到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学习担任主讲人的著名学者、有担任重要职务的中央政府高层管理者、有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著名企业家。一些选择深造的毕业生不乏被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八、学生活动开展情况

本专业设有博雅文学社、天堂鸟话剧社、财政人杂志社、纵横辩论社等学生社团,全面提升学生的组织性、创新性,增强理论修养,共促知行合一。其中博雅文学社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社团”称号,博雅文学社、天堂鸟话剧社曾获天津财经大学“十佳社团”称号。学院还不定期组织敬老慰问、社区共建等志愿活动,帮助学生在平凡的志愿活动中体会奉献、感受温情。学院团委每年组织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曾多次获天津市优秀团队称号。

学院每年选拔学生参加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华北地区财税知识竞赛(曾获第一名)、全国高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曾获全国三等奖)等竞赛学习项目,通过竞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近三年学院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其中5人获国家级一等奖,13人获省部级一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Mathor 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

九、国际交流情况

本专业高度重视师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多名教师曾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国外访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目前,我校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由本专业教授担任。多名学生在校期间成功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大学交换生项目。部分师生代表曾参加G200国际青年论坛。

师生代表参加G200国际青年论坛

(消息来源:教务处,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丨唐骏 王婉婷责编 | 刘彤 王瑞珊审校 | 黄娜 陈晨 吴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