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两会”代表委员载誉归来 成果丰硕!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1-01-30 19:24 浏览量: 2794

天津财经大学出席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4位人大代表以及出席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5位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两会”各项任务,陆续载誉归来。连日来,天津财经大学出席天津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市人大会议分团讨论和市政协会议界别分组以及联组讨论中,关注国计民生,认真履职尽责。

据统计,提交各类议案、提案、建议共计33项,绝大部分已通过专门委员会审议并立案,其中有的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被列为市委有关部门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有的建议已被市人大初步确定,由全国人大代表带到3月份的全国“两会”作为建议提交;一些建议以及代表委员的发言被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日报》、《今晚报》、人民政协网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媒体转载。“两会”上天财代表委员的规模阵容以及发出的“天财好声音”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人大会议分团讨论中,张亚代表就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破除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二是要赋予科技型企业科研职能,支持建设研发机构,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级;三是要加快区域创新“核心孵化园”建设,完善“揭榜挂帅”“科研众包”机制,加强科技型创新人才的聚集、培育力度,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

讨论中,唐承秀等代表建议:完善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保障措施,解决好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持续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提升中小学生财经素养,树立正确财富导向。注重整理记录城市发展历程,留住城市记忆。唐承秀代表向市人大会议提交了“关于修改《天津市统计管理条例》的议案”和“关于制定《天津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2项议案,以及“关于在天津市各层次教育中加强财经素养教育的建议”等9项建议。高树兰等代表建议:要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做好人才引进和承接项目工作,要发展尖端产业,完善产业结构。高树兰代表向市人大会议提交了“促进天津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纾解天津嘉民物流中心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等2项建议。陈灿平代表向市人大会议提交了“关于修订《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关于制定《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与完善《天津市粮食储备管理条例》的议案”等5项议案,以及“发放夜间加油优惠券,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并发展夜间经济”等9项建议。部分议案建议被《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媒体转载。

在市政协会议界别分组以及联组讨论中,韩少波等委员提出为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改善市属高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建议进一步优化市属高校办学成本分摊机制,适当调整市属高校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并联名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优化市属高校办学成本分摊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易牧农等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立足专业所长,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建议。易牧农委员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提升天津城市服务消费力的建议”、“关于治理城市非机动车违章行为的建议”等2项提案。卢静委员在经济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上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企混改的几点建议》的会议发言。她从科学设计混改方案、充分关注无形资产、创造最佳交易条件三个方面,就进一步完善混改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李鸿忠的充分肯定,所提建议被市委有关部门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讨论中,董麓等委员建议,围绕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遴选与我市产业、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优势学科,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前列、支撑天津市发展的市属高校优势学科。细化“制造业立市”和“双城”驱动发展战略政策方案。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杨贵军等委员建议,强化机遇意识,主动谋划,提前布局,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新产业、新业态机遇,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杨贵军、董麓等委员还联名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了《立足天津新动能,推进市属高校优势学科对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提案。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走出天津大礼堂,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感受着春天临近的脚步,天津财经大学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大家表示,回到学校工作岗位后,一定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天津市“两会”精神,努力为天津“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编辑| 魏晓茹责编| 赵子欣审校| 黄娜 陈晨 吴华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