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20)网络平台治理论坛暨第五届网络治理青年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12-15 18:43 浏览量: 3746

近日,“第三届(2020)网络平台治理论坛暨第五届网络治理青年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网络组织演化与平台治理”为主题,突出在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恢复发展情境下,对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的特征与成效深入分析和探讨,尤其是伴随着新基建的快速推进,社交电商、线上办公、C2M、直播带货与内容付费等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平台化”已成为经济数字化过程的一大趋势。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广州大学、《经济管理》编辑部等知名学者,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公司、新浪津冀大区等企业实践专家,以及全国30余所高校的参会代表就网络组织演化与平台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我校主办,我校商学院、天津市高校社科平台企业治理实验室承办,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天津市管理学学会、天津市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现场合影

副校长赵宏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的历程以及商学院教学科研的发展成效,指出网络平台治理研究团队针对网络经济、平台经济重大现实问题,推动创新团队建设,推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赵宏副校长致辞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致辞,介绍了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所搭建的三个学术交流平台:网络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网络治理青年论坛与网络平台治理论坛,指出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迅速发展背景下,平台企业在治理上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明确网络组织与平台治理的研究方向。

李维安教授致辞

商学院院长、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彭正银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基于网络平台发展的新形势,《报告》解析了疫情防控情境下我国网络平台治理的新特征与新格局。从法人治理、市场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三个治理维度,聚焦于商品交易类、服务类、用户生产内容类三大类型平台,对电子商务、社交电商、在线办公、本地生活服务、用户生成内容、内容付费六个子类网络平台的治理特点与成效展开探讨。基于平台功能属性,《报告》对网络平台的社会责任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三个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效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彭正银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

主题报告分三个单元进行,分别由浙江大学蔡宁教授、《经济管理》编辑部刘建丽主任、济南大学徐伟教授主持。西安理工大学胡海青教授从“网络组织动态演化”的视角,以“企业孵化网络的生成、协同与治理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结合实际案例,对企业孵化网络内层网络与外层网络的协同演化规律进行探究;南开大学林润辉教授以创新链为研究对象,基于新型全球化、知识化等趋势和挑战,从学理分析、问题导向的角度研究创新链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对创新链治理的内涵、刻画和模式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平台治理”方面,浙江工商大学郝云宏教授和曲亮教授,以“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和“平台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冲击的应急治理策略”两个不同视角,对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演进过程以及双循环背景下平台企业应对危机的策略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广州大学谢洪明教授以数字企业及国际化实践为背景,解析了网络平台国际化的发展现状并提出展望;剑桥大学侯宏博士,基于复杂环境下的平台战略与网络效应,对平台与生态研究中的多重复杂性进行了探讨。在网络平台实践层面,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赵瑞明副总经理和新浪津冀大区赵北辰总经理,从社会实践与价值创造的角度,阐述了海量大数据价值网络的双创实践,以及互联网内容平台创建共赢生态链等应用场景。赵北辰总经理新聘为商学院企业家导师。

与会知名学者与企业实践专家

论坛共设“数据治理与知识产权”、“平台内容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网络化成长与治理”三个分论坛。来自33所高校的学者与参会代表,围绕着各分论坛主题进行论文汇报与交流。本次论坛共收到近百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论坛评出7篇优秀论文。此次论坛是在前两届网络平台治理论坛基础上,通过云端聚集了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与学者,共同针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境下,网络组织演化与平台治理理论与实践中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政策建议,以期提升我国企业网络化成长与网络平台治理水平。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