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04-15 19:33 浏览量: 2941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我校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

01高度重视,组织广泛学习宣传

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旗舰作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结合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发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还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专栏、学习强国、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其他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企业微信等线上平台,以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相关内容,扩大宣传教育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官微推送和其他形式开展网上知识答题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校园网首页

移动办公学习专栏

官微、官博平台

02突出特色,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打赢抗“疫”阻击战,我校组织开展了“战‘疫’有我 安全相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利用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二是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中的居家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制作安全教育PPT,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三是组织学生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如创作诗歌、书法、海报和视频作品,组织学生党支部党员以党建带团建开展宣讲等活动。

我校官微推送了“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学习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各基层单位还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党日活动将国家安全知识和法治知识纳入思政课及网上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个人防疫从我做起”线上宣传活动;发挥学院专业特色,设计制作防控疫情安全教育宣传海报等文创产品,使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03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我校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专栏、校园网、微博、微信、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发布推送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宣传挂图和视频资料,同时依托党建网、智慧普法等平台转发相关视频、宣传片及图文。策划设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网首页主图;通过官微开设“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栏,推送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和反恐怖主义法、“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法等“一图读懂”系列文章和动漫视频;通过校园电子显示屏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内容和宣传挂图。

同时,“安全天财”微信公众号和“天财平安校园”微博以及各院系二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国家安全宣传内容,以图文形式宣传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

今后,我校将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完善体系、充实内容、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实效。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