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博士生关阵与导师王秋石教授在公共管理顶级期刊JPART合作发表学术论文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2-11-11 16:52 浏览量: 4238

问学·问政·问德

NEWS

近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博士生关阵为第二及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Can Sunlight Disperse Mistrust?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Transparency on Citizens’ Trust in Government”在公共管理学科顶级期刊第一作者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王秋石教授。

JPART创刊于1991年,是公共管理研究协会(Public Management Research Association, PMRA)的旗舰期刊,常年保持公共管理学科影响因子排名前三位,也是业界公认最难发表的英文顶级期刊之一。关阵同学厚积薄发,历经四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发表了这篇论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体现了我院对学术卓越的一贯追求和对博士生培养的不懈努力。文章简介透明度常常被誉为增强公民对政府信任和改善公共治理的黄金工具,然而它与公民信任之间的关系在理论推导与实证结果方面还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议。本研究借鉴委托代理、程序正义等社会科学理论,从4968篇原始文献中筛选出49篇直接有关的定量研究,并对其中的436个效应量进行了元分析。分析结果显示,透明度对公民信任的整体效应是正向且显著的,其平均效应量大小为0.13个标准单位。元回归结果进一步表明,透明度与公民信任的关系还会受到透明度的种类、媒介、强度和色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研究的结论为理解透明度对公民信任的影响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更加可靠的证据,推进了透明度理论的发展,并为政府制定促进公民信任的相关政策提供了经验支持。

作者简介

关阵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共预算与财政、政府透明、数字治理等,博士论文关注我国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运行问题。除JPART之外,关阵还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