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推介·逸仙进阶课堂|邓燕华:中国乡村研究:组织、制度与伦理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2-10-29 09:59 浏览量: 5344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逸仙进阶讲堂”设置讲座课、研讨课和读书班,融入学校通识教育体系,面向学生开放选课,并为通过课程考查的学生颁发“逸仙进阶讲堂”修读荣誉证书。2022学年秋季学期,逸仙进阶讲堂开设多个系列课程。系列课程之四“中国乡村研究:组织、制度与伦理”由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特邀访问教授邓燕华主讲,同时邀请领域内权威学者分别讲授各相关专题。

课程简介

了解中国乡村社会是理解中国的关键。本课程将邀请来自国内高校具有国际视野、扎根田野研究的知名学者,从组织、制度和伦理的视角出发,分析乡村社会发展的内源力量和外来动力,探讨制度变迁的预期与非预期影响,解读乡村社会互动的伦理特点。作为教学创新,本课程除了有传统的讲座外,还将采取对谈的模式进行,并会邀请听众积极参与到具体的对话中。

教学大纲

第一讲:课程导论:从组织、制度与伦理角度认识乡村社会

①主讲人:邓燕华,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特邀访问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②授课时间:11月1日19:00

③ 授课内容:本堂课作为课程导论,讲者将从组织、制度与伦理维度,指出在认识近年来与农村社会有关的各种政策和实践上我们可能有的观察视角。

第二讲:社会服务进村:政策与实践

① 主讲人:张和清,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1月8日19:00

④ 授课内容:在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政策执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最后一米"的问题,这使一些政策福利和社会服务无法抵达民众。在本堂课,讲者将从自己的政策参与和社会组织介入出发,介绍“社会服务进村”的实践,并由此进一步探讨国家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论问题。

第三讲:农业资本化的特征、后果及超越

① 主讲人:严海蓉,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长聘教授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1月15日19:00

④ 授课内容:关于农业社会的前景,国际学界一直有小农消亡论和小农持久论的争论。在本堂课,讲者将在国际农政变迁的脉络下分析中国农业变迁的路径和特征,并将基于中国自身的制度特点,讨论乡村振兴应该以谁为主体、以谁为龙头。

第四讲:乡村发展与转型研究的“农政问题”传统

① 主讲人: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1月29日19:00

④ 授课内容:围绕“农政问题”与“农政转型”,马克思主义、实体主义、生计框架等视角构成了乡村发展与转型研究的理论传统。在本堂课,讲者将介绍这些理论传统,并主张当下的乡村发展与转型研究应该重拾“农政问题”概念,充分汲取多元理论传统的优势元素,探索农政转型的中国路径,构建农政转型的中国理论。

第五讲:城镇化过程中的乡村制度变迁:一个地方化视角

① 主讲人:管兵,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2月6日19:00

④ 授课内容:“珠三角”乡村制度变迁启动最早,内生动力很强,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在这堂课,讲者将利用长时段的历史资料,分析这一区域改革开放以来集体经济管理、“村改居”、“城中村”改造等相关制度演变和实践特征,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制度变迁的内生动力机制、中央政策的本地化机制以及华南村治的主要特点。

第六讲:乡村权力结构的变迁:“一肩挑”制度的实施及其影响

① 主讲人:邓燕华,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特邀访问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② 授课时间:12月13日19:00

③ 授课内容:在本堂课,讲者将追溯建国以来中国乡村社会的正式权力结构的变迁,并重点介绍“一肩挑“制度的缘起、推行的过程以及(初步)产生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权力运行的社会环境。

第七讲:乡村发展的伦理问题

① 主讲人:周飞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2月20日19:00

④ 授课内容:乡村伦理是构成农民行动的深层要素,对于我们理解乡村振兴以及城乡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在这堂课,讲者将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相关经验研究,从乡村的产业发展、人口流动方面讨论乡村伦理的作用。

第八讲:公共规则与乡村社会治理

① 主讲人:张静,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

② 与谈人:邓燕华

③ 授课时间:12月27日19:00

④ 授课内容:本堂课将以一个发生在广东的实际案例,来说明乡村公共规则发生改变的原因、结果、理论意义和政策价值等。讲者希望追踪,为何具有公共品性质的通用社会资本不必然在社会关系中自然出现,而是依托特定的公共规则获得了生长和巩固。案例村出现的治理改进,打破了群体冲突和控制权竞争的循环,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品质。

课程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1日-12月27日

(本学期第10周至第18周),每周二晚19:00

地点:永芳堂233讲学厅

选课须知

① 选课学生应对本课程具有学习热情,愿意积极学习全部课程内容。

② 本课程设置考勤,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置研讨、报告等课程考查。出勤次数达到7次及以上,并通过课程考查的学生将获颁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逸仙进阶讲堂”修读荣誉证书。

③ 逸仙进阶讲堂系列课程修读完成后不授予学分,不进行学分转换。

选课方式

有选课意愿的同学请扫描正文下方的二维码报名。报名开启时间为2022年10月28日晚21点,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30日晚上21点。

本课程共设置选课名额60个,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确认入选名单。选课结果将于10月31日24时前通过邮件通知。

如有疑问,欢迎联系:

◉ 程老师

座机:020-84110508

邮箱:chengfy8@mail.sysu.edu.cn

选课申请

请扫描二维码

初审:郑健坚

审核:王晓茵

审核发布:罗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