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教职工党支部以“党课+”模式探索育人新实践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2-04-26 09:40 浏览量: 3885

为推动高质量党建与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教职工党支部自2020年启动以“抓党建,促治理,新人”为主题的支部品牌建设项目,通过定期召开理论制度研习会、行政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党课+”的模式,切实做好行政教职工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同时达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高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的目的。

自项目启动以来,行政教职工党支部已成功举办“行政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共13期,通过“支部领学、个人分享、集体研讨”的模式,打造学习型支部,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荣获2020年度中山大学“最佳党日活动”基层党支部表彰。

与此同时,支部也已成功举办“党课+”活动共11期,该活动是支部品牌建设项目的核心举措,通过“点对点”授课的形式联系服务2019-2021级11个教学班共200余名本科同学。该活动安排每位支部党员联系一个本科生班级,支部成员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学院治理实践和学生具体需求,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实践,梳理与自身工作内容相关的党的创新理论、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专题党建知识,定期为联系班级讲授党课,与各班级本科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党课主题涉及“强化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政办公室的定位与职责”“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业与发展”“高校人事人才工作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及如何发挥科研平台育人作用”等等。

“党课+”活动为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教学相长的平台,实现了培训成果输入-输出的有效转化,而且该活动将覆盖联系班级的整个本科阶段,通过践行群众路线回应师生诉求,做到三全育人四年不断线,以高质量支部建设推动学院事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支部继续拓展“党课+”模式,成功开展新一期“党课+”活动。本次活动支部成员系统讲授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管人才的制度与实务、发展党员工作的历史沿革与时代要求、党政办公室的定位与职责、国家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及行政办公技巧,有效巩固了支部成员行政能力建设的培训成果,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国家治理的认识,既与学院学科特色相结合,又使同学们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也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提供了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支持。

行政教职工党支部将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学期为单位推进品牌项目建设,覆盖整个“十四五”阶段并长期坚持,致力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实现支部建设与学院育人工作同向发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王晓茵《党政办公室介绍》

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积极履行育人的职责。作为一名高校行政人员,如何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技能积极为人才培养服务,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我留意到同学们在行政技能方面有明显的提升需求,比如公文规范、会务工作、信息处理等。

得益于支部的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深入与同学们交流,与他们一同进一步梳理和学习了党关于办公室职能、办公室人员要求、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将自己的一些职业感悟有体系地进行分享。活动为行政人员与同学们搭建了深入了解行政实务的平台,也促进了行政人员自身综合水平的提升。作为支部书记,要继续为这个活动的持续高质开展做好服务保障,强化育人实效。

郑健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业与发展——党员助学面对面》

党建促学业,“共学”促“共进”,搭建师生沟通桥梁,构建学习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行政党支部联系班级,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交流活动也结合班会,针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大一学生最关注的学业、专业与发展的共性问题,面对面有效交流互动。

党建促发展,“专业”到“梦想”,本次活动引导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梦未来。通过与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共同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2022)》《体育强国建设纲要(2019)》《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的意见(2022)》等文件,以学业规划为契机,就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和发展问题进行讨论,结合运动员学生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思考如何加强学业,合理规划学业和发展,我本人也在互动中受益匪浅。

梁爽《高校人事人才工作》

本次交流针对学生考研升学、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主要介绍学院的人才队伍情况,以便选择指导老师或研究生阶段导师;重点分享了学术型人才成长路径和高校管理人员发展路径,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对学院的运作、分工、教师队伍构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大三的学生对毕业论文、毕业去向、就业、升学等方面有极大的兴趣,但对个人的人生规划、未来也有许多迷惘和烦恼。他们正逐步走向人生又一重大的转折点,除了学业、就业,不少学生也关心家庭等人生重大问题。因此,作为行政老师,也有必要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困惑或烦恼与学生多交流,多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

王旭初《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及如何发挥科研平台育人作 用的一些思考》

本次交流从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为切入点,根据亲身经历,分“教育评价改革距离我们有多远”“参与本科教育评估工作的两点感受”“关于‘破五唯’的认识”“数据统计的意义在于推动教学改革”“关于科研平台育人作用的一些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我认为与同学们一同深入学习党对教育改革的相关精神非常有必要。

林川《出版工作管理与论文写作规范》

本次交流主要是结合日常编辑工作,并针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的需求,重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党在出版管理相关规定,以及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的方法技巧、注意事项等,以帮助同学们更加规范、更有效率地完成论文写作。通过本次交流,不仅让我有机会真正参与到学校育人过程,也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和梳理业务工作和相关理论知识。

梁爽老师以自身经历引入,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人事人才和外事工作,为同学们的进一步学术深造提供了宝贵的规划性建议,对同学们现阶段存在的有关升学和就业上的疑惑进行了疏导和讨论。此次党课内容详实,干货多多,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19级行政管理2班 甘樟桂

王旭初老师紧紧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历程展开,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实地调研,带领团支部成员深刻领悟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团支部成员对自身所处环境的认知,更好地明确未来方向,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 王灿鸿

此次党课以学院日常运作和大型会务等经验为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党政职能部门工作的窗户,让同学们了解“中枢”的真实模样,也为同学们明晰个人人生规划、增强学习工作技能提供了有效的启发。

初审:郑健坚

审核:王晓茵

审核发布:刘泽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