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博士第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18-12-26 09:36 浏览量: 4372

MBAChina网讯】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近日,教育部公示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经组织推荐、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在全国范围内最终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博士第一党支部成功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名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根据教育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部署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具体安排的重要活动,旨在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产生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该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

在本次历时半年的遴选评审工作中,我院公共管理博士第一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特别是在政治引领和理论学习上的突出表现获得广泛认可。我院公共管理博士第一党支部于2017年5月重组合并,现有党员24人。支委会3人,张佐担任支部书记,黄宝强担任组织委员,郑文强担任宣传委员。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支部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着意加强针对高知群体党员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扎实地践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并由支部书记张佐带动,在“三会一课”方面尤为用心,积极开展具有博士生特色的党课学习和思想交流,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十余次党课学习专题,形成了“学党课拾初心、学党课明是非、学党课促进步”等实实在在的基层党建经验。

1学党课拾初心:教育有力、组织有力要稳固基层党建阵地,基层党支部首先需要构建起组织力和归属感,以高质量的活动号召党员重拾初心。对此,支部书记决定根据部分博士生党员的阅读习惯,先以“党课学习+读书会”的形式将支部党员重新“组织起来”。如组织学习“邓小平北方讲话”专题,在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二十周年之际,使党员们深思改革开放初期关于“如何处理市场与非市场关系”等重要问题。又如细读陈云同志“如何做一个共产党员”等文稿,具体了解党的高级干部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们深入体会了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方式。回首历史,激励当下,这些言之有物的党课专题营造起了活跃的读书和讨论氛围,使党员们重新燃起了对党课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的热情。

2 学党课明是非: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生活的可持续需要严明纪律的保障,但只有在思想层面把纪律的意义讲深讲透,才能使组织生活“严肃起来”。对此,支部采取了“党课学习+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引领党员自我排查、剖析。如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对读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和邓小平《关于思想战线上的问题的谈话》等专题,深入学习了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政治工作的不同重点,并强调当下主抓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工作的时代意义。通过讲述和阐释纪律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本质内涵,支委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发党员们在思想深层的自我剖析与警示,并重点批判了部分党员自由散漫、轻佻庸俗的政治生活风气。支部2018年9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主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书记张佐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3 学党课促进步:凝聚有力、宣传有力、治学有力、实践有力党的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党员的建设。基层党支部需要重视调动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支部建设“活跃起来”。对此,支部以“党课学习+专业发展”为宗旨组织了前后十数次政策性党课学习专题,使每位博士生党员均根据自身的学术研究切实领会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国家治理内涵,并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和公共管理学科的现实意义,进而指导和推进自身的专业学习和研究。短短一年多时间,支部涌现了张佐、黄宝强、郑文强、王旭、李丹、张培培等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其中,王旭同志主持创建了“中山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研究会”和“中山大学移动党校”系统,积极服务于基层党建工作,是支部党课学习结合社会实践的标兵,也为支部其他党员在治学、实践等方面积极开拓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委员叶林教授联系指导支部讲授党课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政务学院公共管理博士第一党支部将在学院党委及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依托学科背景、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支部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