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峰教授做客第20期国是学者讲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2-27 17:30 浏览量: 3250

12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美国行政科学院士、Public Performance & Management Review(SSCI)及《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CSSCI)主编杨开峰教授做客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第20期“国是学者讲坛”,并作了题为“找回‘公共’:社会建构与自主知识”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

公共管理是“靠公共”“为公共”而进行的管理。杨开峰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从社会建构、公共管理的不同尝试、实现“公共”的路径、走向自主知识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先从社会科学视域就“公共”的五种模式或范式进行梳理,包括多元主义的观点、公共选择的观点、代议民主的观点、服务提供的观点以及公民权利观点。其后,在引经据典对公共领域和价值定位等进行讨论的基础上,对“公共”的概念谱系(公共、公共空间、公共精神、公共性、公共利益、公共价值等)进行详细解读。随后,杨开峰教授提出实现“公共”的五种可能路径,即设计保障公共性的制度、设计保障公共性的制度化过程、构建保障公共性行为的伦理、提升“公共”能力以及综合路径。基于公共管理的价值锚定,围绕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使命,建议以“中国关照”的自主性为出发点,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经典马克思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民性、全球治理、数字治理、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等具体方面/场景对“公共”和“公共性”等核心概念进行创造性再造。

在互动环节中,杨开峰教授就听众提出的公共性测度与实证、能力路径的限定范围、公共价值的衡量标准、公共价值创造、公共企业范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十分活跃。

“国是学者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着力打造的一个高端学术活动平台。秉承“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立院宗旨,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国是学者讲坛”将以促进人才培养为根本,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质量学术讲座活动,旨在提升和巩固上海交通大学在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等相关科学领域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来源: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文稿:刘少维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