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围观!国务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赛在即!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1-20 16:30 浏览量: 249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竞赛的相关要求,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决定于2022年11月23日(周三)13点在新建楼115教室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这是一场持续三届的品牌赛事,是展现国务青年教师教学风采的重要舞台,更是国务青年教师蜕变成长的摇篮。11月23日(周三)下午,国务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即将火热开赛!快来一睹国务青年教师们的风采吧!

陈超 副教授

《当代中国政治》

这是一门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思考当代中国政治的课程。将“社会科学”作为一个角度,意味着理解“中国故事”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能够挖掘“中国故事”对社会科学一般性理论与概念的回应与启发。因此,贯穿本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从社会科学研究的角度,理解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为贯彻执行这一理念,本课程主要分为三个模块的内容:社会科学方法论基础;当代中国政治的重要主题;中国政治的世界贡献。

张攀 副教授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这是一门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研究生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社会研究概述、如何确定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如何进行研究设计、质性研究:文本分析与扎根理论、定性比较分析、比较案例研究中的因果推断、问卷设计、抽样设计、双变量分析、回归分析、实验研究设计Ⅰ、实验研究设计Ⅱ、混合研究方法、研究报告的撰写。通过学习,不仅要培养学生坚定理想、追求真理、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品格,还要使学生能够围绕社会研究的原理、逻辑策略和科学程序,从方法论、研究方式和具体研究方法及技术三个层次,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两个方面,全面掌握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解释与评估的多种方法、技术,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撰写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写作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奠定研究方法基础。

于峰 助理教授

《应急管理理论研究》

本课程主要面向应急管理专业(也包括公共行政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开设,是专业基础必修课。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概论出发,在讲授应急管理基础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对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理论、应急预案编制理论、应急预防与风险减缓、应急准备与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恢复重建、应急决策理论、应急沟通与舆情管理理论、应急心理与行为理论、智慧应急新兴理论进行详细教学。通过本课程学习,在课程结束时,学生应在口头测验与笔试中能够解释应急管理基本概念、应急管理生命周期理论、应急管理系统论、应急管理分类分级治理理论,并在未来从事应急管理相关研究或工作时能够有意识地运用所讲授的应急管理理论解决应急管理实际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建言献策。

田园 副研究员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是从事社会研究的学生应当掌握的基本技能。本课程为基础性方法课,主要面向本科生开设,是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学科基础,也是理工科学生和其他文科院系学生培养人文主义和科学精神的学科。本课程将带领学生理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掌握社会科学研究选题、设计、资料数据搜集与分析的基本要领,发展运用研究社会现象和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希望引领学生掌握社会科学研究基本方法与技术,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激发学生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兴趣。

赵吉 助理教授

《政治学原理》

《政治学原理》课程为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接受学术训练、培养专业思维的基础课程,通常在本科低年级开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当系统掌握政治学的基本概念、范畴和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同时初步涉及对西方政治学基本问题的理解,能够在比较当中解读当代中国政治现象,培养从专业角度思考政治问题的能力。

陈玮 助理教授

《现代政府原理》

本课程是行政管理专业必修课程,主要探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现代政府的形成、运作、发展及挑战。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当代政治学的新理论、前沿议题、以及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本课程综合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学大纲,以理论与议题为主要内容,但又不止于抽象的概念和解释,课程融合了大量的案例教学让学生不断穿梭于理论与现实。本课程的内容既有历史纵深,又涵盖全球国家;既展现宏大理论,同时也挖掘机制。

季程远 副教授

《数据科学导论》

本课程着重介绍现代社会科学应用型数据分析的核心概念、逻辑、框架和技术。统计学、编程和学科专业知识及数据的结合,是现代数据科学(Data Science)的核心。本课程将帮助学生学习和提升前两方面的技能,并将相关技能应用于考察社会科学中的具体经验问题。 课程面向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使用者,通过讲解认识方法,通过现场程序操作熟悉方法,通过课后真实论文数据分析掌握方法。课程目标在于激发学生潜力,培养良好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除了课程讲授的一招一式,也将逐渐掌握研究方法的自主学习路径。

潘浩之 副教授

《中国经济政策》

本课程将使用基础微观、宏观与区域经济学工具理解近代中国经济与政策;广泛概述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经济与政策评估中的应用。课程将应用的经济理论涉及政策干预、制度、市场和发展等多个方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严谨专业分析的能力,并掌握应用这些工具理解、评估中国以及世界其他经济体经济政策的方法。本课程将首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腾飞(人均GDP增长超过30倍)的重要理论与实际意义。接着,本课程将讨论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的发展过程、中国区域经济的空间与结构特征、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挑战、以及通过政策工具解决经济发展外部性问题的手段。

史冬波 特别副研究员

《激励理论及其应用》

激励与机制设计理论是二十世纪经济学乃至整个社会科学中最瞩目的成就。本课程将围绕委托代理模型介绍激励的基础理论,并介绍其应用案例。课程内容包括激励理论的数学基础、委托代理模型的一般框架、信息租金与反向选择、道德风险、不可验证性与激励理论的前沿拓展。

沈洋 副教授

《性别、亲密关系与社会》

本课程从性别的视角来切入当代中国亲密关系以及社会政策相关议题。课程分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关注性别理论,聚焦于有关交叉理论(intersectionality)、女性气质、男性气质等探讨;第二个模块聚焦于性别与社会,探索转变的社会经济结构与亲密关系的关联,讨论计划生育政策、反家暴法等话题;第三个模块聚焦个体亲密关系,包括单身、爱情、结婚等社会热点话题。该课程主要关注当代中国,但也会引入比较研究的视角,提供国外案例。如何以性别、阶层和户口等交织因素来分析社会政策,如何把个体命运与社会变迁相联系,是这一课程欲促使学生思考的问题。

来源:教务办公室

文稿:王文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