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多位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7-28 19:00 浏览量: 2304

根据近日公布的《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报送的4位教授的成果榜上有名,获奖数量位列全校第一,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教师介绍

王岩:

《政治正义的中国境界》

王岩,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术兼职于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厅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政治文化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和社会思潮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委托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等发文140多篇;出版《批判与启示: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流派研究》,《批判与引领:当代中国非主流社会思潮研究》等学术专著12部;获上海市、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3项。主持的课程分别获“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

《政治正义的中国境界》基本观点:政治正义是政治价值的最高形态,也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命题。中西方政治正义经历了各自独立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不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品格。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马克思主义政治正义实现了批判逻辑与建构逻辑、政治理性与政治道德、社会进步与人类解放、阶级属性与科学方法、政治理想与政治现实的内在统一。当代中国政治正义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意蕴,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正义的继承发展,又是对中外政治文明的历史镜鉴,也是对我国社会发展要求的现实把握。准确理解自由与平等、民主与法治、竞争与协商、个人与集体、权利与权力、政党与政府等核心范畴的辩证关系,是规范政治主体、平衡政治利益、统摄政治价值,进而合于政治正义之本真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政治正义的新高度,引领着政治正义的新未来,开辟着政治正义的新境界。

徐家良:

《改革开放后上海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究》

徐家良,特聘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慈善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徐家良教授是公益界知名学者,曾向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的专家意见稿。主编《中国社会组织研究》集刊,在慈善组织治理与法律制度、社会组织发展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组织评估与社会企业创新等领域均有较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学术成绩斐然。

《改革开放后上海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究》,该书基于“上海市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发展”专题研究,系统梳理回顾上海市社会组织党建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上海在建设新型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的同时,还构建了新型政党与社会组织关系。该书全面总结归纳启示,提炼出社会组织党建的上海经验,提出相应的新观点、新概念,形成上海探索市域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下的复合嵌入式合作新模式,丰富了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理论体系。

耿涌:

《全球循环经济路径研究》

耿涌,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及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废物管理专家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及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在包括“SCIENCE”和“NATUR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350多篇SCI/SSCI检索文章,Web of Science引用17971,H-index74,高水平论文48篇,热点论文4篇。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各类科研奖项8项。

《全球循环经济路径研究》该研究基于系统观的角度,提出了宏观、中观和微观尺度的循环经济实施路径,弥补了目前循环经济领域有效治理路径的空白。尤其重要的是,该研究以全球铝循环为例,通过物质流分析方法刻画了全球铝资源的流动格局,识别了全球尺度上铝资源的重要消费领域及区域,评价了铝生产环节的各类环境影响,发现目前全球用于再循环的铝资源总量占比只有23%,得出铝资源再循环潜力巨大的结论。相关结果对于制定切实合理的资源管理政策提供决策支撑,并针对不同尺度循环经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系统阐述和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全球及地方应对策略,推动了循环经济概念和理论的全球化,可以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以及推动关键战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谢岳:

《城之国治:城市政治的中国叙事》

谢岳,教授,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Issues &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Journal of Current Chinese Affairs等中英文刊物发表数十篇专业论文,出版专著6部、译著5部。科研成果先后获得过教育部人文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上海市第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一等奖、二等奖和著作类三等奖。

《城之国治:城市政治的中国叙事》受到国家哲社重点项目的资助。国内首部城市政治的研究著作,主要从城市空间的变化与城市的演变历史角度,侧重解释城市人口的集体行动模式及其差异,对“农民上楼”的模式与对城市业主维权差异的解释具有创新价值。

国务学院学术科研活动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求,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坚持将“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近年来,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在“学术立院”指引下,学院积极践行内涵式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学术科研氛围,努力提升科研资讯服务,助力学院学术科研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