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青年学者沙龙”第68期-清华大学赵静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1-10 14:30 浏览量: 3138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静副教授做客第68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是青年学者沙龙”,并作题为“公共政策的类型分化与政策机制匹配”的报告。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校内外200余名听众在云端参与了本次讲座。

赵静从市场和社会领域作为切入点,介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公共政策改革与创新的背景,从现代化角度审视,总结与归纳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政策机制与模式匹配。她分析了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公共政策遇到的问题,进一步阐释在新时代的政策环境的多元化趋势以及公众对政策问题解决、决策科学性、政府治理能力精准化要求。在此基础上 ,她从时效性,多元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等维度对分析重大政策改革的特点,提出政策机制的运用从单一走向多元意味着治理形态呈现权变特征,而政策机制运用的转型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在重大政策改革中,公共政策类型的分化与行政主导机制不匹配带来的施政挑战亟须关注。通过灵活协调使用各类政策机制,能够减少模式匹配带来的经济社会成本,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效果。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赵静就线上听众提出政策实施对象的变化、政策的类型划分的要素、政策机制匹配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和热烈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的“国是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相关学科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提供高质量学术研究交流分享和共同成长的场所,学院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发布和前沿研究趋势交流的平台。学院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积极报名参与“国是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报名邮箱gssipa@sjtu.edu.cn。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