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特辑 | 奉献青年力量 彰显青年担当——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10-14 15:00 浏览量: 2713

暑假期间,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近420名学生组建197支队伍奔赴祖国各地。他们继承“知行结合、躬身实践”的传统,紧紧围绕“基层工作”“党员服务”“志愿活动”“公益支教”四大主题开展实践活动,触碰社会心跳,感受时代脉搏。

基层服务,收获成长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亲切寄语新时代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今年暑假,商学院不少学生选择走进基层,用所学所长为社会添砖加瓦,在志愿服务和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徐泽凯同学走进社区,成为了大学生“青鸟计划”兴福街道团工委挂职副书记,参与街道日常工作。第一天便被分配到最繁忙的热线工作岗位的他,不断向领导同事请教、自己摸索实践,渴望尽快融入工作。一份又一份工整详细的热线工作业务流程笔记,一个又一个热线回访……徐泽凯努力做到让群众既“暖身”,更“暖心”,做“有温度”的热线,成为一线暖心桥。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充满困难和挑战。徐泽凯感慨地说:“基层是青年人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当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充分发挥‘青春优势’,以辛勤汗水浇灌理想,以满腔热情拥抱基层。”

党员先锋,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它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

2022年暑假,商学院“青春红心向党,青年服务国家”本硕博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踏上红色之旅,参加“感知圣城,优选济宁”2022年济宁市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队员们参观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市城市展示馆,认真学习了解济宁百年党史,聆听济宁党史故事,感悟济宁的辉煌历史与繁荣发展。队员们深度对话老党员,听老党员讲党史和自己的故事,透过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个个军功章,感受那段永远值得铭记与怀念的日子,体会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热情。

队员们还走进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司马镇中心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乡村支教服务。队员们组织孩子们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长津湖》,学唱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唱祖国》,排演红色情景剧《小萝卜头的故事》……带领他们学习革命英雄事迹和红色文化知识,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队员们将爱国教育融入课堂,营造学习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小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除此之外,商学院财务管理1901班郝润心走进山东省栖霞市展开了“好家风,大家传”寻找好家风社会实践活动。她表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的号召,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实质内涵。她通过参观家风馆,学习和宣传优秀的家风习语、习式家风、红色家书、圣贤家训等思想和故事,并到镇街区开展家风家教宣讲、向群众征集好家风典型事例等活动,使群众深刻感受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爱心传递,接力青春力量

暑假期间,商学院学子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到祖国各地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围绕助学、传承、心理教育等主题,向社会传递爱心和温暖。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6月28日,在商学院团委与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商学院河南濮阳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濮阳乡村,于八公桥镇武家寨小学开展为期18天的心智素养主题夏令营活动。围绕“自我”“情绪”和“人际”三大主题,队员们通过手工、绘画、游戏、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参与式和体验式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帮助学生学习社会情感技能,提高自尊自信、情绪智力和人际关系水平,最终助力其未来积极发展。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7月24日,商学院青柠·微尘云支教服务队开启了在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的5天线上之旅。他们通过袁隆平的故事给孩子们上了德育第一课;通过“趣味文化常识”“趣味谜语课”激励孩子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通过“足球时刻”“带你畅游冬奥会”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跨越山川河流,团队成员在一根根网线的连接下通过屏幕与小朋友们相见,希望利用暑假时光拓展乡村孩子们的知识面,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让偏远乡村地区的学生拥有一个快乐多彩的暑期生活。

做支教事业的行动者,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河南濮阳乡村振兴服务队情系乡村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帮助乡村儿童提升心理抗逆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青柠·微尘云支教服务队则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不断运用到实践当中。他们踏实做好前期工作,认真准备上课内容,不断修改授课计划和进度,尝试着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带领孩子们认知更广阔的世界。

暑期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却意义非凡。商学院学子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青春红心向党,青年服务国家”本硕博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在“感知圣城,优选济宁”2022年济宁市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物流管理专业刘文慧和郭玥霄同学分别收到了来自庆云县徐园子乡苏家村民委员会和滨州市滨城区委员会的表扬信。

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商学院学子将继承传统,勇担使命,用真诚触摸基层社会,用智慧感悟改革发展,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用赤忱肩负青春使命,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塑造自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东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