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集 | 摒弃杂念,孤独自足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1-02 19:30 浏览量: 2345

-本期主播-

工商管理2101班

陈姝月

我从没觉得孤独,说得浪漫些,我完全自由。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我在尽情地享受它,并且热爱它。

大家好,我是来自工商管理2101的陈姝月,很高兴与大家在晚安集相遇。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关于我们心中的孤独。

回望高中三年,如果问我学到的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我想一定是享受孤独。

高中,是被坚持和尝试填满的时光,而杂念是我在这过程之中一直在对抗的最大的障碍。关于杂念,我想它其实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完全消除掉的东西。我们在生活、学习或者工作中需要照顾的面本身就许多,尤其是当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要去达到的时候,会让我们特别在意那些干扰它实现的存在。高三时候的我便是这样的一种被打扰的状态,我非常在乎影响我成绩的一切,于是我开始格外地排斥相关的任何杂念。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曾说:“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那时候的我因此极其抗拒同一切人和事物不必要的交际。孤独也就成为了这一时期我常有的感受。

什么是孤独?我自觉孤独是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应与我们本身共存。它不是寂寞,因为寂寞是生活中孜然一身、空虚惆怅,而孤独是他人无法感同身受、回归本心,与心灵独处。前者是被环境禁锢,后者是精神上的纯粹。

回忆高三,那个与我交流最多的人居然一直是我自己。当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是内心坚定的声音要我坚持下去;在优势科目遇到瓶颈的时候,是内心豁达的声音引领我一个个复盘曾经做过的题;偶尔心情烦躁,是内心关切的声音安慰我要学会休息放松自己……现在回想起这些很小的、但于我而言是指引我做出幸运又正确的选择的人,原来一直是我们自己。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自我升入高三以后,我的政治成绩一落千丈,选择题从原来的全对到错两三个甚至五个,再加上主观题的频频失误,让我的名字时常缺席老师的优秀名单。我十分迷茫,试图求助老师、请教同学,甚至是从网络上寻找经验……但我找不到那个正确的答案,或者说,都不是适合我的答案。后来我认真想了很久,仍旧认为我的方法没有问题,于是我下定决心仍然按照以前的方法去做。过程,还是不尽人意,一次次模拟成绩不见起色,免不了被老师训话。但我对自己的能力非常清楚,虽然当时成绩无法看出什么端侧,但在自测、模拟以及课堂上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提升,所以我坚持下来了,最后结果也证明:很多答案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

我认为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孤独但自足的。只有当你坚定了内心最重要的东西时,你才会有勇气舍弃细枝末节的存在,人们通常喜欢把这个东西称之为理想。NBA著名选手及教练德安东尼说:“摒弃一些杂念,目标锁定总冠军。”一个人对梦想的决心有多坚定,他就有多大的可能取得成功,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能,而是不想、不敢去接受沉淀、迎接孤独。

我仍然记得,那时四季之下,每天沿着小河回家的自己。因为享受孤独,我欣赏了杨柳依依;因为享受孤独,我见证了繁花朵朵的盛开与凋零;因为享受孤独,我在来年的九月,奔赴梦想来到了美丽的山师大……

尝试创造一个自己内心的宇宙,甘于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这时,哪怕经历外界种种巨变,在生命的繁荣、衰老、凋零中都能寻得本心,会被宇宙和整个宏观的东西所感召,可也只有我能决定我自己,因为我的世界由我而创造,这便是孤独的力量。风虽大,都绕过我的灵魂。

暮云过了,岁岁年年。岁月带走他所能带走的过程叫“成长”,当你卸下名利和碌常,孤独便是拂去表面杂质的良药。所以,请享受我们自己的孤独吧,在每个为梦想为自己奋斗的日子里。

祝大家晚安,好梦

人们惧怕孤独又享受孤独

在孤独中惶惶不安

却对孤独习以为常

于此破茧重生

关于成长

关于青春

关于我们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主播/ 陈姝月

排版/ 杨雅雯

责编/ 刘翼飞

审编/ 张丽菲

终审/ 杜 东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关注@山师商学院 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精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