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人志 | 陈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11-11 14:37 浏览量: 3441

物流管理1802

陈婧

·综合成绩专业第一

·获得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8所高校offer

·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或许较于骄阳

她更似满月

足够明亮

却不会刺眼

足够充盈

且无尽温柔

任职经历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助理

商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商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

商学院第二届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部长

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副主席

商学院2019级新生班级助理

第十五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班长等

获奖经历

国家级

2020年7月“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0年11月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1年3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2021年5月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胜奖

2021年10月国家奖学金

省级

2019年8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2020年5月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山东省卓越之星

2020年8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项

2020年10月“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2020年10月“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胜奖

2020年12月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

2020年12月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

2021年8月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2021年9月“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本科组一等奖,入围国赛

校级

2020年7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三等奖

2020年8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科技大赛特等奖

2021年4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2021年5月山东师范大学十佳团员

2021年7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

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科研经历

2019年10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立项并“优秀”结项

2020年10月作为负责人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并“优秀”结项

2020年10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省级立项并“优秀”结项

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EI会议论文1篇

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已被专利局授权

荆棘与鲜花簇拥

挫折与成就并存

可能在大家看来,如今斩获诸多荣誉的陈婧师姐,自大学生活开始,就一切顺风顺水,最终收获现在的成就。其实不然,在追寻累累硕果的漫漫长途中,她也曾经历许多坎坷与挫折。为了挑战和突破自己,大一刚开学,一向五音不全、性格内向的她报名了新生才艺秀和主持人的选拔,结果却不尽人意。但师姐心里并没有太大落差,她只把这些看作是突破自我的尝试。

随后面试项目团队的失败,却在师姐的印象里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虽然师姐在面试时努力地展现了自己,但项目负责人却给了她“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评价,认为她不能给团队带来价值,结果可想而知。陈婧师姐直言道,这句话她始终没有忘记。纵使被无情否定,师姐也没有自怨自艾,她选择将苦涩咽下,积极寻找自己的长处,将闪光点最大化。此后,师姐不断向各处投递报名表,奔波于各场面试之间。一次次自我介绍、一场场面试答辩、一遍遍耐心复盘,都是她成功的积累。她说:“我感谢所有的经历,成功或失败都是宝贵的财富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又何惧暂时无人欣赏呢?

对陈婧师姐而言,自己就像一枚原石,需要困境不断打磨,才能初露玉石的质地。她的大学三年,荆棘丛生,鲜花遍布。

以梦为马共赴荣光

2020年初疫情爆发,大家都过上了居家隔离的日子,陈婧师姐的大二时光是在网课中度过的。在家中时间充裕,又正逢学校在发放各种比赛通知,一向闲不住的师姐便萌生出了组建创业团队的想法,有了方向就当即行动起来。“要抓住每一个在你面前的机会,勇敢地去尝试”,师姐说。刚起步的团队稚嫩而脆弱,师姐带领她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缓缓向前。当遭遇瓶颈停滞不前的时候,她总是鼓励着队友,一起埋头攻克难关,队友们也信任师姐,会把所有想法都告诉她。时光不负有心人,队友们从互不熟悉到彼此交心,团队也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从校赛到国赛,他们追的梦开花结果。师姐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常碰壁,但大家通过不断讨论调研,找到一个又一个创新点时,真的很令人激动。

大学过得忙忙碌碌,身边的人也来去匆匆。在陈婧师姐的回忆中,她与不可缺少的团队伙伴共担荣辱,与学生工作中结识的有趣朋友彼此牵挂,与课堂上一同研学探讨的师友互相鼓励奋进。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里,老师向来都是严肃的角色。可陈婧师姐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老师既可以是良师也可以是益友。师姐说:“在生活、学习或者其他方面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主动地去跟辅导员或者任课老师们进行沟通,老师们都很温柔也有耐心。”师姐在感到焦虑的时候,也经常会选择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们总能为她提供很多建议。

师姐告诉我们,在做创新创业时,不要怕自己的点子幼稚,要大胆地跟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这样老师会更能感受到我们的积极性在大学期间,师姐积极参加比赛,与指导老师反复探讨比赛方案。有时老师忘记回复,师姐还会主动去询问。她在任何机会面前都积极争取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指导老师,“这是值得我向你学习的地方”,老师欣慰地对师姐说到。

无论是已经毕业的师哥师姐,还是关心自己的老师,亦或是见证彼此成长的师弟师妹,陈婧师姐都用她的热忱去对待她遇到的每个人。在提起他们时,师姐的嘴角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在前行的路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行,即使道阻且长,也总是能感到安慰和力量。

初心永在一往无前

在陈婧师姐初入学生处担任助理时,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因为工作要追求时效性,常常在热点出现当天就要推出相关文章。对她而言,为了改一篇推送而熬夜到两三点无疑是家常便饭。想要写出一个新颖的推文的题目,更是需要费心思考。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师姐也曾产生过放弃的想法,“我当时在想,每天这么累去做这些工作,到底能获得什么呢?”处里的负责人给了她静心思考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师姐想通了问题的答案。她说:“做学生工作,我们不能功利,倘若一味地追求去获得什么,反而会迷失了自我。殊不知,在做各项工作时,其实已经在无形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无价的。”学生处的工作,小到摆放杯子、桌椅,大到组织现场活动,在这日复一日的锻炼中,陈婧师姐慢慢地成为了工作高效、做事细致的人,这也为她之后成功竞选学生会主席打下了基础。

忙碌的工作把师姐的时间占据得满满当当,作为学生会主席,师姐要承担的任务十分繁杂,但她从未懈怠过,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最快的速度去完成任务。通常老师交代三天时间来做的事,师姐常常不到一天就能将其很好的结束,组织活动时她更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各项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极致的高效率与细心让出于她手的工作一直完美漂亮。“你来做吧,工作交给别人我不放心”是老师们常常对她说的话。想起那些时光,师姐笑道:“我觉得充实而快乐,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泰然自若,处变不惊,陈婧师姐如月光般,温润不暗淡,温柔且强大。

除工作与比赛之外,陈婧师姐辅修了法学作为第二专业,在平日里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会在并不充裕的空余时间里争分夺秒地熟读课本,在夜里点灯复习知识,在一次次为繁忙的学业苦恼后又重振旗鼓。提及如何平衡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师姐坦言到:“学习和工作并不冲突,身边很多学生干部的成绩都很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道理,有工作就及时完成,有作业就不要拖拉,上课认真投入听讲,课下不懂的地方就抓紧去问,把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排个序,适当减少自己不必要的娱乐时间,其实完全够用。”在忙碌的学生工作和课业的学习中,师姐很好地平衡了它们的关系,名列前茅的成绩便是她惜时高效的体现。

陈婧师姐用轻松愉快的语气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三年,但在这背后藏着多少泪水与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许多人看不到的地方,她拼尽全力,认真地对待每一项课业,每一份工作,每一场比赛。虽然也有焦虑和烦恼,但她始终坚持一路向前,不曾丢掉初心。

心火不灭 信念永存

保研就像一场马拉松,不要因为一时落后感到气馁,走得快不一定好,走得稳才能上岸。但如果选择了保研这条路,就要做好心理准备,这不是一条捷径,它充满了荆棘和艰辛”,这是师姐结合自己这三年的感悟,送给师弟师妹的一段话,“不要为尚未发生的事情而担忧,不要为自己想象的结果而焦虑,我们做到尽人事,听天命就好。”保研之路从不平坦,师姐在无数个日夜坚守着自己心中的火光。无论是烂熟于心的课本知识,还是在工作、比赛中积累的经验,都让她的身心感到无比充盈。

师姐在成功保研后,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下来。在问及她最近的安排时,她谦虚地说:“现在正在跟着研一的同学一起上课,导师也布置了很多学习任务需要定期汇报。跨专业读研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笨鸟最好先飞啦”,除学习之外,她还在为十二月份的学创杯国赛做着准备,希望能够继续为学院争光。

“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这是师姐曾经的理想。在我们看来,师姐已然活成了她喜欢的模样。而如今,她希望自己达到明亮不刺眼,自信懂收敛的状态。她笑着说:“还有更耀眼的星星要去看,还有更长更艰辛的路要去走,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更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向来如此谦逊,她并没有因暂时的成功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依然步履不停地向上走,向“明亮不刺眼”的理想靠近。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师姐的云淡风轻是厚积薄发的底气,也是成长造就的潇洒。

知足且上进 温柔而坚定明亮不刺眼 自信懂收敛是总结也是展望夜光不及你肩上星辉如清水涤荡般的赤诚灵魂跨过千山万重始终纤尘不染 闪耀如初“婧”字以表之 足矣

★ 往期文章推荐阅读(点击标题而直接跳转文章)

1、尚·美人志 | 郭欣:日出有晞,月影有曜

2、尚·美人志 | 胡金燕:高度自律=绝对自由

关于成长

关于青春

关于我们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文字/ 江飞雪杨雅雯

排版/ 艾 睿 杨雅雯

责编/ 高文静 杨雨涵

审编/ 张丽菲

终审/ 杜 东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关注@山师商学院 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精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