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集 | 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10-16 19:30 浏览量: 2083

-本期主播-

会计2001班

赵雨航

大家好,我是会计2001班的赵雨航,很开心今天能在晚安集与大家聊聊如何在生活中学会享受孤独。

很多人害怕孤独,殊不知,孤独也是一种沉淀。

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一个人也许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真实的自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尚未崩坏的角落,可能是一个故事、一首歌,抑或是一场相谈甚欢的欣喜。

其实孤独是一种人生常态。《洋葱》这首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大家都吃着聊着笑着,今晚多开心。最角落里的我,笑得多和群。”或许,你会感同身受,突然就觉得和世界格格不入,这首歌就是你自己的写实。似乎热闹与欢喜都是别人的,只有孤独和沮丧才是自己的,这种感觉在我上了大学之后尤为明显。

初来乍到,对校园里的一切都不熟悉,凭借最初的新鲜感支撑,能把孤独埋在地底。结交几个新朋友,一起吃饭、上课,彼此就像两块孤独的岛屿,冥冥之中被命运连接在一起,成为一块陆地。我们在冰冷陌生的环境依偎取暖,给生活增添一丝光亮和热度。

渐渐的,新鲜感褪去,你发觉好像和你每天一起吃饭上课的朋友和你也没有多少共同之处:他喜欢蓝,你喜欢绿。当然不仅仅是颜色喜好不同那样简单。你发现他的观点你不是很认同,他也觉得你的某些行为他不能理解。

某天,你一个人在夜晚里散步,一阵一阵的风吹过,孤独寂寞之感尽显。你忽地发现,你又变成一个人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吹风……

其实,我认为,低质量的合群不如高质量的孤独。人这一生,有太多人会走进你的生命里,若他们走进不了你内心,就只会把你的生活搅扰的拥挤不堪。孤单,并非身边没有朋友,只是心里无人做伴。都市里遍地是热闹而孤寂的灵魂,形形色色的路人,不过是生命中的游客,越热闹越冷清。

我喜欢一个人,换言之,我喜欢孤独。孤独不是一个贬义词,越长大越能深刻地知道,其实孤独在生活里占大多数。

倘若现在有一个人来找我做朋友,我可能不会像之前一样来者不拒。你也可能会在我这种看起来不会说“不”的人的嘴中听拒绝。我有时甚至还会后悔没能早点体会到孤独的乐趣,或许有些人的出现,给我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我并没有任何讨厌别人的意思,这种困扰也可以说是我自己造成的。在我眼里看来罪大恶极的行为或许在别人眼里看来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人性格的独一无二性必然会导致这种结果,世界上再相似的两片树叶也会有不同的地方。

所以,我觉得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人生若不体验一次孤独的感觉,或许会成为一种遗憾。你可以一个人静静享受傍晚的微风,不必考虑你的朋友是否也想。你也可以去吃你爱吃的鸡排饭,不用考虑你朋友是否也想。一个人的时候,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不可否认,两个人的时候,你可能会成为她的附属品或者是被操控者。

一个人的时候,不必强迫自己融入热闹,不必关注身边人的感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更为放松,也可以引发更多思考。你可以肆无忌惮地神游,可以只做你想做的事情,可以没有约束、没有负担。此刻,做你自己的主人。

我之前看过一个关于最孤独的鲸的新闻。她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她多年来都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解。原因是Alice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0-40赫兹,她的频率一直与众不同,所以难以被同伴发现。

我们每个人都是52赫兹的鲸,渴望被理解,被人懂,但在遇到真正对的人之前,必然会有一段独行的旅途。

有时候,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享受生命的孤独。孤独的人,往往拥有更多的底气,也拥有着更好的生命姿态。孤独时,若偶有思维搁浅,只要静下心,目光朝向深邃,便能到达心之所向。

祝大家晚安,好梦!

一个人的生活

任心潮泛滥 无需阻拦

去感受静谧慵懒

任阳光洒落 浸染孤独

我们并不孤单

在醉美的夕阳下

终会走向永恒

关于成长

关于青春

关于我们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主播/ 赵雨航

排版/ 杨雨涵

审编/ 张丽菲

终审/ 杜 东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关注@山师商学院 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精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