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大神志 | 王致尧:音乐做舟,点亮引路星光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09-30 16:30 浏览量: 3193

物流管理2001班

王致尧

做三四月的事

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

而更加静好

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

而更加瑰丽

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风雨兼程 披星戴月

穿过暴风

少年的身影愈加挺拔

任职经历

✣ 山东师范大学湖畔音乐社社长

✣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

✣ 商学院第四届声乐团团长

✣ 20级物流管理专业一班副班长

获奖经历

✣ 第35届山东师范大学校园十大歌手

✣ 2020届中外合作办学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永远跟党走”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主唱

✣ 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歌咏大赛领唱

✣ 第二届中韩歌曲大赛一等奖

✣ 商学院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声乐比赛二等奖

✣ 第三届商学院话剧节三等奖

✣ 欢乐山师人喜剧一等奖

✣ 新生辩论赛季军,新生篮球赛、足球赛冠军

✣ 初夏夜音乐节主演

✣ 师大之春、中韩歌曲大赛等大型赛事演出担任主持

足够热爱 足够耀眼

王致尧,谈起这个名字,我们都不太陌生那个频繁出现在学院各种活动上的身影,或是主持人,或是表演者,也经常活跃在校级活动的舞台。“开了挂”一样地发展,这是很多人对他的印象。

一首《新的天地》,让王致尧在建党一百周年晚会上大放异彩。他说,这是老师给他的机会,他感到很幸运。我们都知道,机会从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在校级十佳歌手的舞台上表演了这首歌,不凡的实力被老师看见,才有了老师主动找上他,给他表演机会的结果。厚积薄发,经过长久的沉淀,才能站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这次准备的战线拉得很长,从上学期中旬开始,甚至在紧张的期末周里,王致尧仍会每天抽出时间去地下室练习。他认真地说,“任何事情没有规划、随心所欲是不可以的”

术到极致近乎道,音乐是他的热爱

王致尧从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声乐训练,只是通过网络学习并主动找教材尝试,就掌握了戏腔、蒙古族呼麦、藏族长调等唱法,面对我们的惊讶,他笑称“我就是个半吊子”。

他从小学习钢琴,熟练掌握吉他、架子鼓,摸索着学习了陶笛、巴乌、二胡、葫芦丝、淑琴,大一学习唢呐,如今在练习手鼓,他说“利用放假和平时的闲暇时间学习,我是后山、E区或者C区地下室的常客了”,学习的道路永无止境。

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起起伏伏才是常态。得意时不忘初心,失意时不忘信念。热爱音乐,享受音乐,是音乐成就了如今的他。

没有岁月可回头,要一直奔波于热爱中

和那些起点男主不一样,他的音乐旅途也有或大或小波折。说起与音乐的故事,要追溯到小时候。王致尧说,小学音乐考试他是全班唯一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开始没有并得到老师认可,没有得到承认。然而,他没有否定自己。他抓住机会,成为了小学毕业典礼上,《阳光总在风雨后》表演节目站在最前面领唱的人。他说,“因为那首歌大家都不会,而我用吉他弹唱过这首歌”,敢于在被否定后再次尝试,心态和实力缺一不可。

可是,因为一场病,差点断送了他音乐的道路,这次生病对他的嗓子伤害很大,可他没有丧失信心。小学学乐器奠定了基础,他有乐感和节奏感,又重新踏上了唱歌的道路。王致尧在全民K歌上唱歌,收获了一堆粉丝,得到了网友的认可,从中得到信心。他觉得,初高中没有那么多机会,大学以前没有那么多经验,只是通过在人群面前唱歌,不断“社死”积累经验,来历练自己,他作词作曲的《那人那地那时光》在高中歌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清华大学校友会上打架子鼓、在山大夏令营中写下一首营歌……这些经历成就了现在的他。

王致尧告诉我们,“有些机遇是别人给你的,但你人生中更多的机遇是靠自己争取来的。”事情的发展就像蝴蝶效应,不经意间带来了另一场机遇。军训第一天,山师吉协路演,他走上前接过高培鑫师哥的吉他,唱了自己的原创《易安》,他们的缘分就此展开。师哥借给了他新生才艺秀表演的各种设备,他通过努力打响了自己的名气。他很感谢师哥:“如果不是师哥的帮助,在新生才艺秀上我只会是主持人,我不能成为表演者。“凭借这一张入场券,他加入了声乐团,后来也成为了师哥乐队的成员,认识了湖畔音乐社的社长,走进了发展的新天地。环环相扣,层层叠叠,他勇敢迈出第一步,随后的路尽是坦途。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每一次的人生机遇,每一个人生转折点,都需要我们更清醒地判断和更勇敢地选择,瞻前顾后地徘徊,往往错过好的机会。能够接手商院第四届声乐团和湖畔音乐社,王致尧很感谢自己获得的机遇。他的目标是为商院创造出新一届的辉煌,“我能尽我最大的可能,给他们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他们上更多舞台,拥有自己的台风”

“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王致尧认为,人生应该“不要脸”一点。高中辩论赛,老师为了让他沉淀,取消了他的参赛名额,他天天与老师死磕,最终站上辩论台,成为最佳辩手,随后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我会尽我全力去发现所有的美,如果你认为自己很美,请站在我的眼前,这样我更容易发现你”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时间如白驹过隙,所以每一天都应该用自己的生命蹁跹起舞,绘就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因为共同的爱好,王致尧遇见了一群又一群伙伴,他们一起路演、一起约饭,“朋友就是在你有困难的时候给你雪中送炭”,谈到三个人完成的新生才艺秀,他笑着说,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目前进展很顺利。

打破质疑与否定,过好自己的人生

他认为,唱歌只能是一个爱好,不能作为一个职业。“把爱好变为职业会变得痛苦”,与父母观点一致。他坦言,如果有选秀比赛,有机会也会去尝试。

王致尧对人生有一番自己的见解。“我觉得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普通,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普通的”或多或少,有在哪方面都有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份不一样就是闪光点。

面对荣誉,他从容不迫,“受到过多称赞,也要保持自己的态度”,王致尧的自信不是盲目的,他认为“并不是说生来就是一个自信的人,生来就是不自信的人”,自信是在不断获得别人认可中形成的。“再大的偶像有粉丝也有黑粉,黑粉敢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与大多数人看法不太一样。不管你被贴上什么标签,只有你才能定义你自己。

艺术是生活的镜像

音乐有张扬的灵感与力量

未经磨砺的灵魂没有温度

没有风暴的水流囿于池塘

踏星辰而去 携日月而归

踮起脚尖靠近梦想

伸手就抓住太阳

★ 往期文章推荐阅读(点击标题而直接跳转文章)

1、尚·大神志|张卓群: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尚·大神志 | 李豪杰:爱而无畏,幸而坚持

3、尚·大神志 | 辛晓海: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关于成长

关于青春

关于我们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文字/ 杨雨涵

排版/ 高文静

审编/ 张丽菲

终审/ 杜 东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关注@山师商学院 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精彩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