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秉新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坛谈对“历史学科与历史课程的研究”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2019-12-09 00:00 浏览量: 2740

为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12月9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第932期社科大讲坛于长清湖校区树蕙堂第一报告厅开讲。本次社科大讲坛特别邀请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甘肃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大历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姬秉新教授担任主讲人,做题为“对历史学科与历史课程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鲁法军主持,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历史教师远程研修专家库成员、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楼建军副教授,学院李晓华副教授与2017级20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姬秉新为同学们讲述了历史学科的特色。他指出,历史学科的研究对象基本是历史遗留的信息,包括文物和文献,这些信息基本靠史学工作者解读,但是由于历史本身的不可重现性与不可实验性,史学工作者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解读,故难以建立统一固定的解读标准。此外,他还结合生活实际指出,历史学不应被称为历史科学,而应该称作历史学科。紧接着,姬秉新结合中学历史课程的特色,对历史教学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中学历史课程应该建立适合中学生学习的历史学科知识体系,同时也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但不必追随用生产关系演进划分人类历史发展的老路,而应该采用生产力演进划分历史发展的新方法,从生产力视角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两个阶段。他强调建立正确历史学习知识体系对于改变中小学历史教育面貌的重要性,并指出,只有真正建立起正确的历史学习知识体系,我国的中小学历史课程才会有自己的特色,中小学生的历史学习才能活泼起来,中小学历史教师的教学才有可能轻松起来,我国的历史教育才能得到学生的真正喜爱,历史教育的目的才能实现,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必不可少的课程。随后,他从基础历史知识、基本历史学习能力、历史学习过程与历史学习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对中学历史教学任务进行展示,并提出高中历史课程教学的新任务,即帮助高中生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具备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大核心素养。最后,他对中学生历史课程学习提出七项基本要求,即会听课、会记录、会阅读、会复述、会思考、会讨论、会质疑,并就同学们以后的历史教学给予建议。

在讲座点评环节,楼建军高度赞扬了姬秉新所做的讲解,称赞姬秉新是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学者,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其对历史教学工作的热爱精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对历史学科与历史课程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增强了同学们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开拓了同学们历史研究的视角,有利于学院培养更多历史学人才,为学院学术研究注入更多活力。

姬秉新,西北师大历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