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观时讯 | 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中央党校2022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举办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11-24 20:21 浏览量: 5197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线上学习交流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第二中学校支教老师苏正民以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级硕士第三党支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22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段丹天主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将“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作为新时代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之一,并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2022级硕士研究生连雨欣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理论探源——基于自我革命理论的研究”的分享。连雨欣首先对历史周期率进行概念探析,并分析了自我革命何以能够成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她强调了自我革命的实践价值,指出自我革命不仅是保持党肌体健康的动力源泉,也是提升党执政能力的关键举措。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具备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提升和锤炼自己,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璐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了分享,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并向同志们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童天阳以 “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切入点,作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基于对北京市社会组织的研究”的分享。他基于国家-社会关系等相关理论,分析了北京市社会组织的现状与发展。社会组织的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必然产物,童天阳认为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在“建设人人有责、 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他鼓励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党员要主动寻找基层社会善治的“北京答案”“中国答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化,从制度体系的完善和治理效能的提升上寻求更好的创新发展路径。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现为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第二中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支教老师的苏正民依托成长经历、党的扶贫政策、家乡脱贫发展作了题为“中国扶贫发展概况——以四川凉山为例”的分享。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他在分享中特别强调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及其在凉山脱贫中的作用。苏正民的分享令与会党员们深感触动、深受启发,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要更好地贯彻党的理念和政策,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服务群众,积极展现作为。

最后,句华对学习交流会做了总结。她对各位同志的分享予以肯定,指出各位同志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角度解读二十大精神展现了各自的专业特色与水准,特别是苏正民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对凉山扶贫工作所做的总结和探讨令人感动。句华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对党和国家发展未来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科学谋划。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她认为,支部联合举办理论学习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但学习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把二十大精神真正地落实贯彻下去,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支部共建凝聚合力,携手联学促成提升。现代化新征程的使命重担在肩,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将继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党员们从不同视角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实践调研,巩固学习成果。党支部也将持续探索新的党建形式,加强对外交流,打造学校间、支部间党员共学共建的优质平台,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字|童天阳 焉超越

图片|刘子瑄

编辑|毕玉兰

责任编辑|魏思诚

审核|杨薏璇牛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