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观时讯 | 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11-07 23:21 浏览量: 4578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党团员理论修养,10月28日晚,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廖凯原楼514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宇辰,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杨静轩,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孙照哲以及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团支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童天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的科学战略部署,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的热门研究议题。为此,党支部邀请杨静轩进行主题为“开题、破题与解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与历史主动”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汇报。杨静轩从现代化的必然与多样、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创立和拓展以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三个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阐释和讲解,并提到党员同志一定要做到“三个务必”,增强历史主动。与会党员、团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就现代化的内涵、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现代化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系、现代化的东亚模式等话题与杨静轩作了交流讨论。

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展现了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决心。党支部邀请到孙照哲从政治学的视角,分析、讲解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政治部分的论述。他提到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民主、法治和改革一直是相关部分的关键词,但是三者的关系和侧重是有所变化的,其中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原先统一的政治方面被拆分为民主和法治两个方面,这说明法治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最后孙照哲与党员、团员们分享道,阅读党的权威文献,一方面,要注重发现文本的关键线索并对其进行诠释;另一方面要联系现实,考虑其现实意义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童天阳带领与会党员、团员学习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党章中的新表述、新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随后,童天阳向党员们介绍了支部分发的理论学习读物——《新征程中的政府治理现代化》,帮助他们深化对书本中的治理理论、新公共管理理论、整体性政府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新公共治理理论等理论的了解,并鼓励党员同志们结合专业特色,把握好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政府治理维度,对书本进行阅读

最后,刘宇辰对理论研讨会进行总结,认为党员、团员要把个人的命运和党的事业联系起来,将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党的事业有机结合起来,真真切切地为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现代化新征程的使命重担在肩,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将继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党团员从不同视角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实践调研,巩固学习成果。党支部也将坚持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政管党员青年的专业优势、理论优势,提升组织力和创造力,凝聚价值共识,追求知行合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心得体会

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当然,中国式的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必须直面许多现实问题。比如,中国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又比如,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客观存在。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是当务之急。发展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找对了路、走对了路,我们的道路就必将越走越宽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向世界宣示我们党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王馨瑶

新时代,新篇章,新征程。习总书记说,“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二十大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党的建设经验,找到了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总书记告诫我们全体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必须践行“三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永不变味。

——张伟楠

《新征程中的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第四章强调,新征程需要更协同的政府治理。作为一名区域经济学的学生,这使我受启发良多。从建国以来的几十年里,我们先后经历了从均衡发展,到不均衡发展,到协调发展的历程。改开前,我们在多地布置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工业建设,为改开后的腾飞奠定基础;改开后,我们率先开放东南沿海地区,东部率先成为全国增长的动力源,使得我国经济水平飞速发展;近些年,我们强调缩小地区差距,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协调发展。新征程,新时代,新格局,更需要各地区分工合作,协同共进。各地方政府应当携起手来,下好全国一盘棋;中央政府也应该有效处理央地的利益关系,全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王玉

文字 | 童天阳 李嘉良

图片 | 刘子瑄

编辑 | 王小艳

责任编辑 | 罗开叶

审核 | 杨薏璇 牛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