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燕继荣:把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作自我修炼的机会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09-11 23:10 浏览量: 3655

在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燕继荣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地为2021级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共有本科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MPA、IMPA、MPP、LSE项目学生总计453名同学加入政府管理学院。大家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尽管背景各异,但齐聚于此便有了相同的追求,那就是“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与信念。今年正值学院建院20周年,我们也热切期盼你们的到来为学院发展建设注入新鲜力量。

各位同学,你们的到来,让我再次感受当年入学北大的情景——新奇而又茫然,懵懂中生出莫名的压力。那时候我不知道这种压力的来源,解释不了焦虑的缘由。现在我告诉大家,压力来自这个园子承载的历史积淀,焦虑缘于自身的积累不够。今天,我明白,这压力和焦虑正是成长的动力和标志。

我敢说,在中国,没有哪一所学校像北京大学一样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而北大政治学的历史,也从京师大学堂设立仕学院的那一天开始,国家现代化的每一步探索以及取得的重大进展,都能在这里有所体现。伴随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改革开放后的学科重建一路走来,北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与国家重大变革、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息息相关。20年前,国内第一家以“政府管理”命名的学院成立于此,它承载着百年学科历史和传统学术底蕴,逐渐发展形成兼具创新完善与自我更新能力的优质学科。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北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始终名列前茅,这一事实证明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这块牌子的分量。

人们常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学院不仅建起了硬件一流的大楼,而且还大力引进教学科研人才,建立起一支专业背景多元、学术能力过硬、师风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全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8人,助理教授13人,其中多位教授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引领学术潮流,多位教授担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级顾问,多位教师在北京大学各项教学比赛和综合评选中取得佳绩。今天恰逢第37个教师节,在此,我提议,大家用掌声为过去给予你们悉心教导以及即将指引你们探索新知的所有老师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培养人才是大学首务。政府管理学院具有国家治理基础理论与政府管理应用技能相结合的优势,多年来,学院面向国家发展、全球治理的重大需求和前沿问题,构建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兼具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通晓政治思想、管理哲学和实用技能的跨学科人才。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优化培养体系,推进本科生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和MPA/MPP综合改革。我们努力提高奖助学金覆盖率,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我们支持学生开展读书会、研讨会,为学生搭建导师午餐会、论文研讨会平台;我们广泛加强院地、院企合作,在多地创办教学实践基地和思政实践基地,设立学生科研和社会实践奖励基金;今年,我们还完成了学院大楼的重装工作,设计了更多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空间,为同学们打造更加舒适、便利、优美的学习环境,保障你们在这里度过最美好、最充实的求学时光,也期待你们为学院的空间增添靓丽的色彩!

今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朝气蓬勃的你们是学院的同龄人,你们将与学院同发展、共进步,也将承载国家、北大、学院和老师们的更大期待。在这里,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第一,要勇于立志,追求高远的价值。学科专业决定你的成长走哪条路,格局和追求决定你的成长能走多远。大格局才能有大进步。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考上北大”就是指引你们前进的目标,但我要提醒,此时此刻是你们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广袤的世界等待你们去认识去打理。作为北大政管人,希望你们将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命题联系起来思考,在“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语境中探寻自己的定位,决定自己的价值取向。展望2035年国家治理的美好愿景,展望2049年国家现代化的圆梦时刻,新时代赋予你们无限可能,希望你们早立大志、敢当大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第二,要善于思考,养成独立的人格。独立思想是读书人的本质属性,也是核心价值。北大有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这种自由是建构在高度理性与自知之上的。政治学告诉我们,自由是“自为”的行动,而不是“自在”的状态。在大学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提高自己的认知力、判断力、领悟力,养成独立的人格。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未来当你们走出校园、走进纷繁复杂的社会后,能够明辨是非、去伪存真,真正成长为独立而不随波逐流的人、坚强而不畏惧风雨的人。

第三,要精于所学,练就过硬的本领。大学的学习不同以往,更加求深求精,也更加强调实践导向。特别是对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一切理论发展的最终目的都必然面向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实际需要。你们当中的很多人未来都将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一线从事管理服务工作,评价你们的将不再是能否拿到考试高分,而是党和国家赋予你的使命有没有完成、普通百姓对你的工作是不是满意。对此,MPA的同学会感触更深。希望你们脚踏实地、求知求真,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的读书思考全面地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

第四,要勤于自修,培育高尚的志趣。读书是获得知识的途径,也是锻炼修为的手段。过去把读书看作是功利,讲“学而优则仕”,今天要把读书视为雅兴和习惯,当作文明人的自我修炼。美好的青春时光正是树立价值观、培养志趣的关键时期,这段时期养成的好习惯往往可以伴随终身、受益终生。希望你们以好书为伴、以良师益友为伴,激发自己的兴趣、挖掘自身的潜力,通过培养高尚志趣健全人格、磨练心志、修养品性,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乐观,助力自己的人生行稳致远。

各位同学,我们所做的一切,以及我今天所说的一切,都是为了把各位培养成未来学术型和实践型的领导人才。我以为,领导力不等于职位赋予的权力,领导力是一种自我力量,这种力量的养成有赖于健全的心智、远大的胸怀、丰富的真知、过硬的本领。我们希望各位在北大的几年里,把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当作培养这些要素的积累;我们也期待各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谢谢大家!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校友会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