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珞珈,并肩笃行 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讲座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03-29 00:00 浏览量: 57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重要精神,引领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青年学子从专业角度出发理解我国疫情防控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3月27日上午10:00,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举办“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线上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近300位青年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俞可平老师进行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前,俞可平老师先询问了同学们的在家近况,并嘱托同学们即使深居简出,学习进步方面也不可有所懈怠。随后,俞可平老师从经典的国家起源学说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述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战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并结合此次疫情,强调了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每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相伴而来的次生灾害,都是对公共管理尤其是公共卫生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验。

  随后,俞可平老师强调,中国的治理模式具有特殊性与内生性,有着许多明显的特征,既存在显著的优势,也面临着挑战。他将中国治理模式的特征归纳为以下几点:党的领导与多元共治相结合;路径依赖式的增量改革与突变式改革相结合;“以点带面”的改革策略和政策实验;样板典型引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重视协商民主与决策民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运动式的治理作为重要的治理方式。由此,俞可平老师指出,中国治理模式的特殊性与内生性决定了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

  接着,俞可平老师就此次疫情中出现的一些社会关切做了归纳和分析,并提出了自己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解。他强调,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必须要重视解放思想,有破有立;要建立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相适应的政治体制;要既能发扬传统治国理政的经验,又能学习西方先进的治理理念;要加强顶层设计,从战略上谋划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局;要“以点带面”,将地方有益的治理经验向全国推广;还要尽力破除“官本主义”的不利影响。

  

  俞可平老师同与会师生互动

  最后,俞可平老师说,善治是中国共产党不懈的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所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这一目标的必要性、关键性和紧迫性。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依靠法律实现,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目标,所以只有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才能真正地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讲座结束前,俞可平老师还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期望。他强调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重而道远,这需要当代青年学子为之贡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和“青年担当”。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师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俞可平教授积极互动,俞可平教授对与会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殊时期,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通过线上讲座,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青年从学科的高度思考疫情期间的社会关切,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通过学术观点的碰撞与交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