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廿念不忘”回眸二十大历程丨劳动精神(上)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3-02-09 19:13 浏览量: 5455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爱国、创造、奋斗、团结、梦想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璀璨夺目,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公务学院开展“廿念不忘”回眸二十大历程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优秀青年学子的讲解引导全体同学亲身参与、学思践悟,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筑牢理想信念。

劳动精神(上)

学习二十大,初心筑丰碑,欢迎收看劳动精神主题教育宣讲,我是俞沁。

自古以来我国就不缺少辛勤耕耘之人,回望历史,有百姓面朝黄一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看今朝,有青年为祖国科研事业热血奋斗,书写青春赞歌,劳动是社会的主旋律,是引领我们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劳动精神教会我们“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珍惜粮食,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或许一位农民创造的社会财富没有白领、蓝领、金领的多,但农民种地的社会价值却不容置疑。没有千千万万农民的耕种,我们吃的粮食、瓜果蔬菜从哪里来?没有千千万万农民的付出,我们用的产品原材料从哪里来?劳动没有高低贵贱,有的只是分工不同,仅此而已。

从“天下荒”到“天下仓”的转变,是劳动人民用勒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是劳动精神为新时代注入的不竭动力。

新时代离不开劳动精神,新征程离不开劳动精神,社会离不开劳动精神,我们离不开劳动精神。劳动精神于个人而言是精神上的补钙,于社会而言是社会前进的助推剂,于国家而言则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中流砥柱。人们仅有付出了劳动,才会有所收获,才能更好地体会到获得感,仅有大家都体会到了劳动的社会价值,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完美,更加安定有序,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拥有长治久安的保障。

“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新华字典》上用“前途”这个词造句的时候,给出的例句是“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网络上就有人对此进行调侃甚至嘲讽,“出身论”“拼爹论”等层出不穷。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知识分子、技术人才、售货员……他们都是中国梦的一分子,都是凝聚复兴力量的重要支撑。不管身处何种岗位,只要有志气有闯劲,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就能用诚实的劳动书写自己人生的精彩,展示人生的价值。正是千千万万人民用勤劳和汗水的浇灌,中国梦的花朵才会开得愈加娇艳美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